被告會有前科嗎?擔心良民證尚有紀錄怎麼辦?真的不用怕被告!

Oh no, what now
刊登:
如果真的沒有犯錯,被告並非壞事。但要是覺得自己的問題比較大又不想被告,建議盡早與對方和解。

  法律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是陌生領域,這也導致一般人聽到有人要告自己就非常害怕,覺得好像被告了就一定會有罪一樣,開始到處詢問有沒有什麼不被告的辦法。但很可惜提告是憲法保障我們每個人的權利,縱使是無中生有到一個離譜程度的誣告罪,也都是會先受理案件,不會因為看起來告不成就拒絕審理(幾乎不可能出現的超級特殊狀況例外)。

  既然不能阻止別人提告,那被告都已經被告了,就只能針對被告的事來做準備,想辦法讓自己勝訴。如果太過糾結自己被告而忽略了真正該應對的重點,反而會陷入更不利的狀態。

 

有時候被告反而會更順利把問題解決,拖著不告才要擔心?

  會鬧上法院的案件大部分都是沒辦法私下處理好的麻煩事(尤其民事佔大多數),讓法官審理可能還是沒這麼客觀,但以結果來說是相當公平了。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明明沒有欠錢,但有個人整天過來要錢,是不是覺得很莫名其妙?而欠錢不還這種事情屬於私人糾紛,報警基本上不會有幫助。但如果告上法院,審理出來的結果是不用還錢,都已經有「法院認證」了,對方也沒理由再來追討那不存在的債務。不然繼續這樣一來一往爭執,會鬧到沒完沒了。

  被告並不代表一定就會成立,即便常常聽到「恐龍法官」,會擔心自己被冤枉,但那都是少數個案。而且大部分會被認為判得太扯的案件,背後都有原因。在很一般的狀況下,法院審理都還算公正。

 

一般普通人犯罪被告不會留下案底?想留下前科沒那麼簡單!

  奉公守法的普通人如果是初次犯罪,而且又不是酒駕、詐騙、傷害、殺人這種傷害性極大的案子,就算罪證確鑿且審理出來確實有罪,通常都還是會給予易科罰金或拘役、緩刑。

  會在良民證上留下的犯罪紀錄,必須是判決定讞,且遭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且不得緩刑或易科罰金的狀況。就算不小心有了污點,五年內沒有再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罪,前科也會自動不見。若想了解更多,可參考【良民證怎麼申請?我會有前科紀錄嗎?申請方式與犯罪求職相關說明】一文說明。

  由此可見,一般人要有前科的難度真的很高。想要一直有消不掉的前科就必須是不斷犯罪,但通常這種人也不太會在乎就是了。

 

被告過不管最後有沒有罪,網路上都能查得到?

  在司法院的裁判書查詢系統可以查到一切法院審理過的案件,無論是民事案件,還是被起訴的刑事案件(不起訴或緩起訴就不會有判決書紀錄),只要輸入原告或被告的姓名,都能被找到。

  雖然這聽起來有點可怕,但還請不要擔心。因為大部分的人不會那麼吃飽撐著每天去查某某人有沒有被告或告人,甚至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能這樣查。要是真的還是不放心,建議還是小心謹慎過好每一天,都不要有被告的時候。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