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自己是否被告?怕無端【被通緝】必看!

怎樣會被通緝
刊登:
有時候看西部電影與動畫,警局牆上常常都貼有被通緝的犯人,看起來每個都兇惡極,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一定要等到被通緝才知道自己被告嗎?

  新聞上常常可以看到某某通緝犯被抓捕歸案的新聞,也許並不是日常生活中較常見的事情,但如果事情發生,你知道被通緝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容易嗎?

  

怎麼知道自己是否被告?

  要如何知道自己被告呢?若以刑事訴訟而言,若是要知道有沒有被告訴,那可以從警察發的警詢通知書與檢察官發的傳票得知自己有沒有進入偵查程序,這也是社會大眾常搞混的,告訴與起訴並非同一程序,而在告訴後雖然進入偵查程序,但不代表被起訴。

  則若是收到地檢署的傳票,請務必應訊,若無故未到場,可能會被拘提,若多次不到則可能被通緝,請務必要注意喔!

  但倘若是民事訴訟,則需要等到收到民事起訴狀才有辦法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告喔!則收到起訴書則以送達的方式為主,應視不同的送達方式有不同的時效起算時間(詳參民事訴訟法136條以降),則不同起算時間會造成不同的程序效力,千萬要注意!

  

<精選文章:證人收到外縣市傳票,不方便到場,可以不去嗎?>  

  

如何知道自己被起訴?

  則接續上面說的,在刑事程序中,又該怎麼知道自己被檢察官起訴呢?基本上經過偵查程序後,檢察官會決定要不要對被告起訴,則無若為不起訴、緩起訴的情況,就會收到檢察官發的通知書,告知你受處分有什麼權利義務要遵守的。

  但如果是被起訴,則會收到地檢署的起訴書,隨後才會收到法院的開庭通知書,但如過真的很擔心,則可以去地檢署的訴訟輔導科詢問案號股別,再向承辦股書記官詢問案件進度,就可以事先針對案件作對應措施,不至於被突襲。

  

<精選文章:偵查庭要委任律師嗎?去地檢署開偵查庭該準備什麼?>   

  

被告多久會收到通知?

  基於訴訟經濟訴訟效率,且刑事亦有<速審法>的規定,所以被告後通常不會延宕太久,若是刑事案件,在檢察官決定要起訴時,法院傳票通常在兩個月內會寄出,則若為民事或行政訴訟,則在提起告訴的1-2週會收到傳票即便拖延,也會在1-2個月就收到,以免過度拖延導致損害當事雙方的程序利益。

  

<精選文章:要怎麼提告?去哪裡告?報警就可以了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