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架怎麼辦?在學校被打要怎麼提告?

Student bullying
刊登:
小時候不知天高皇帝大,看著七龍珠就覺得自己會龜派氣功,永遠說別人的攻擊無效,但真打起來痛得要死,可是如果自己小孩被打傷了,我能告對方嗎 ?

  小孩子成長歷程中多多少少會有調皮搗蛋闖禍的時候,但倘若闖禍闖過了頭,甚至跟對方大打出手導致別人受傷,我能怎麼辦呢?又或是我家小孩明明乖到不行,可是就突然被打了,還不懂得還手,那此時我該怎麼提告呢?

孩子跟人打架該怎麼辦?

  小孩子打架受傷,父母即便再著急也並非劈頭道歉,或是劈頭就揚言要提起告訴,這樣的方法並不是解決或是教育小孩的良好方式,倘若小孩一出錯而非黑即白就只透過家長雙方解決,到頭來孩子只會覺得犯錯也所謂,畢竟最後都有人幫忙善後,而並非自己思考解決方式以及為自己行為負責。

  則在小孩打架之後,勢必得先了解事情發生的緣由,倘若一發生事情家長就用道歉以及金錢搪塞,那小孩子其實打從心底也會感受到不受尊重,以及不被信任;再者不為孩子與他方家長吵架,也不替孩子罵對方的小孩,讓小孩子嘗試自己解決事情,並引導他去思考解決的方式

(精選文章: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幼教法)大幅修正,讓爸媽更心安!)

在學校被打要怎麼提告?

  然而孩子打架過於兇殘,導致真的遇到身體損傷時,這樣該怎麼解決呢?我能透過法律途徑解決嗎?而在此,其實要區分成兩個方面討論。

  民事上而言,若造成身體上的損傷,則可以依民法第193條規定,請求身體損傷的支出費用,其中包含醫藥費及看護費等實質上的經濟損害,另外依民法第195條規定,其因此所受到的精神上之人格法益損害,也得向他方請求慰撫金。

  但是在刑事上,倘若是12歲至18歲之青少年,則應適用少年事件處理法,並由少年法庭處理,而依照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4條規定,如果少年法院法官調查後認父母因疏忽教養12歲以上未滿18歲子女,以致子女觸犯刑罰或有可能觸犯刑罰,少年法院得命父母接受8至50小時的親職教育,拒不接受或時數不足,可裁罰6千至3萬元,且可按次連續處罰至接受為止,處罰3次以上,得公告父母姓名。

  然而倘若是12歲以下的小孩,就無刑事責任,但倘若堅持提起告訴,則由警方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通知家長、監護人及兒童所屬學校,並聯繫社政機構介入,由社工評估後續處置。

(精選文章:監護權法官給孩子的信)

被同學打一定要先驗傷!

  受傷之後除了採取法律途徑的保障,但在採取行動前也必須要事先保護好證據以防事後無證可考的情況,所以在受傷後,若有提起告訴的念頭,則去醫院驗傷並要求驗傷單,以及拍照留存證據,才能在嗣後保障自己最大的權益!但若有需求,尋求律師的協助才能讓自己更少走點冤枉路!

(精選文章:幾歲開始不需要監護人?)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