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擬貨幣交易所,收受加密貨幣會構成違法吸金嗎?

虛擬貨幣犯法
刊登:
經營虛擬貨幣交易所,進行加密貨幣交易,會構成違法吸金嗎?為什麼明明可以合法登記交易所,卻看到不少人變成違法交易而被檢方偵辦?究竟提供加密貨幣交易合不合法?

  很多人可能以為,違法吸金都是「故意」騙錢,「詐欺」別人的錢,才會被起訴吧?但其實就算是虛擬貨幣交易所,不代表提出的所有服務,每一種收款方式都是合法的,甚至可能連宣傳方式可能都會建議要詳讀法規,否則「小心在合法的經營下,卻還是會不小心觸法喔」

  

虛擬貨幣交易是違法的嗎?

  只要公司有經過營業登記,在合法的情況下運作,經營虛擬貨幣交易所並不違法。許多在報章雜誌裡面,我們會看到那些涉嫌違法吸金、詐欺、洗錢等問題的案例,都是因為對法規不熟悉,或是刻意鑽法律漏洞,所以在服務項目或投資內容上違法。

  因為經營加密貨幣交易的服務項目,容易涉及到投資、交易、虛擬貨幣收受、以及金流問題,有時候規範複雜難懂,業者也可能會在開發項目時,會提供一些超出公司可經營的範疇、或是遺漏法律流程而變成非法經營的情況。

  如果對法律不夠熟悉通透,還是會建議要有適合的法律顧問協助,或先法律諮詢過再來進行,避免登記時合法,卻在經營時不知道自己已經觸法了。

(其它人也看了:經營加密貨幣交易所違法嗎?收受虛擬貨幣被告怎麼辦?

 

被告銀行法違法吸金怎麼辦?

  交易所收受虛擬貨幣相關法規,目前在台灣修法尚未完尚,照理說應該是屬商品而非貨幣,但近期已經有零星案例,都是因為交易加密貨幣因為因反銀行法被起訴,判決結果尚未出爐。

  除此之外,經營加密貨幣之外,如果還提供投資的服務,以收取資金,就有可能會有違法吸金的問題,若還開設高報酬的項目,可能還會涉嫌加重詐欺、洗錢法制法等問題這些都是最高可判到5年或7年的罪刑。

(其它人也看了:拉下線成吸金共犯?直銷拉下線被告怎麼辦?

 

小心成為銀行法的吸金共犯!

  有些人可能只是負責投資虛擬貨幣交易所,或是協助經營,比如架設網站、幫忙行銷宣傳等等,這樣也會變成共犯嗎?有可能!首先我們要釐清,共犯是屬於共同正犯、還是純粹的幫助犯。

  如果你被檢方咬定,整件事情是知情的,就會被當作是一起執行犯罪計畫的共同正犯,處罰就是以正犯來看待。而如果能證明是不知情的,就有機會被認定只是犯罪程度較輕微的幫助犯。

  然而整體事件會以綜合考量判斷,也有些人在整個案件中能全身而退,有些人則是背叛以重罪,違反銀行法動輒五年、七年起跳,與其單槍匹馬面對檢方嚴厲要求認罪,會建議還是找律師協助保障自身的權益。

(其它人也看了:違反銀行法會關嗎?被列銀行法吸金共犯會怎樣?

 

FaBao 法寶法律諮詢 歡迎諮詢:法寶官方LINE @fabaoFB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是一個法律諮詢團隊🔎,會不定期發佈常遇到的法律小知識,在生活中遇到法律問題不知所措時,提供給大家最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 ✅,法寶在這裡 24小時隨時幫助你☀️ https://fabao.tools/
法寶法律諮詢
法律知識+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