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ker涉違反銀行法非法吸金詐騙案,加密貨幣交易前要當心!

bitcoin investment stockbroker risk analysis trend movement
刊登:

  全球第二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在2022年11月倒閉,給世界各地都帶來相當嚴重的影響。台灣的知名虛擬資產配置平台Steaker也公告曝顯金額(可求償之交易違約金)高達1066萬美元,向投資人承諾會請律師來協助求償。

  但Steaker這陣子卻被檢方查出有未經許可就在網路上推出各種投資方案,非法吸金詐騙數億。包含創辦人黃偉軒與其弟弟在內的相關五位公司主管經檢查官訊問後,除了黃偉軒聲押禁見,其餘四人紛紛以25萬至50萬不等的金額交保。

  該案件除了涉及詐欺罪外,恐還犯下銀行法相關重罪。儘管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但目前尚處於偵查階段,只能先視為無罪,還請看到這篇文章的網友們留言稍微留點口德,以免吃上誹謗罪官司。

 

不是銀行還執行銀行業務,犯銀行法可被關七年以上!

  銀行是資金流通相當大的機構,如果管制寬鬆,恐怕會成為不肖人士的斂財工具。因此,銀行法第29條第一項就規定了:除法律另有規定者外,非銀行不得經營收受存款、受託經理信託資金、公眾財產或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

  如果有違反,按同法第125條第一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若因此賺取1億元以上,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2500萬元以上5億元以下罰金。

  普通人或公司會因此觸犯銀行法規定,恐怕都是以為銀行業務只有收錢、儲蓄,殊不知投資也是銀行業務範圍之一。建議公司可以找個專業律師來擔任法律顧問,在觸法前就先阻止並加以預防,免得闖禍後還要花額外的時間和金錢來收拾。

(其它人也看了:經營加密貨幣交易所違法嗎?收受虛擬貨幣被告怎麼辦?

 

沒法律保障協助投資理財,就算客戶賺錢還是詐欺?

  投資客之所以會選擇讓有規模的公司理財,都是出於對公司的信任。但如果公司利用自身名聲來吸引客戶卻沒有遵守法規,即便有如實將投資報酬給客戶,卻還是會有詐欺非法吸金的問題。畢竟這樣的賺錢方式就是不合法的,也沒有法律上的保障,對公司和客戶都是傷害。

  有些公司雖然名聲很大,但實際上員工人數沒有那麼多,不會特地去請有法律背景的員工,根本不知道推投資是違法的。但就算是這樣,也不能主張「不知者無罪」來推卸責任。Steaker的實際規模筆者不太清楚,但縱使真的不是故意,也還是得負法律上的責任。

(其它人也看了:拉下線成吸金共犯?直銷拉下線被告怎麼辦?

 

加密貨幣在台灣不算真正的貨幣,投資者得留意風險!

  雖然有「貨幣」二字,但在法律上的性質屬於商品、不是錢。金管會也有規定,業者如果想推加密貨幣投資交易,除了得提供相關資料外,還得擔保不會觸犯洗錢防制法(遵循聲明),才能從事該業務。如違反規定,可處金融機構5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處指定之非金融事業或人員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其它人也看了:違反銀行法會關嗎?被列銀行法吸金共犯會怎樣?

 

FaBao 法寶法律諮詢 歡迎諮詢:法寶官方LINE @fabaoFB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是一個法律諮詢團隊🔎,會不定期發佈常遇到的法律小知識,在生活中遇到法律問題不知所措時,提供給大家最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 ✅,法寶在這裡 24小時隨時幫助你☀️ https://fabao.tools/
法寶法律諮詢
法律知識+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