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筆錄要注意什麼?偵查要有律師陪嗎?想閱卷一定要有律師嗎?

House owner shake hands with lawyer. Successful housing law plan
刊登:
要不是金錢考量,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吝於請律師,但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或法律基礎,在筆錄階段疏於認真面對,後面可能會出現花更多錢都無法挽回的過錯。

  當一個人涉嫌犯罪或者是捲入訴訟案件時,很可能會被要求做筆錄,隨後就是偵查、起訴、審判。但,做筆錄、偵查究竟要不要請律師陪同呢?有人說最好請律師幫忙,也有人說律師很貴又沒幫助,到底該聽誰的?律師真的有那麼貴嗎?本文將為您解答這些問題。

 

做警詢筆錄該注意什麼?有必要連去警察局都請律師嗎?

  很多人會以為案子在警察局時還沒那麼嚴重,可以先自己處理,等到真的不幸進入偵查階段或遭起訴後再請律師。這觀念其實是大錯特錯的。

  無論是無辜莫名被告,還是因為不小心闖禍遭受害者報警,一般人收到做警詢筆錄的通知書難免會感到緊張,有可能因為對法律不熟悉或為了撇清關係說了些自以為很有幫助卻只會一發不可收拾的言論,進而導致後面的被起訴、審判有罪。甚至有不少人在諮詢時反映,筆錄寫的跟當初說的不同,但當下已經被警方用很兇的態度忽悠簽名了、無法更改,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警詢筆錄有好好準備、請專業律師幫忙,不但可以讓當事人更清楚表達對自身更有利的內容與想法,甚至在過程中保護當事人不受警方或檢察官施壓,說出對自身不利的證言。

  其實委任律師陪同做筆錄的費用大約也才2萬元左右,甚至還可以分期付款,這一筆錢可以換來往後更加順利甚至是一勞永逸,可謂是非常划算。千萬不要為了節省害自己吃更大的虧,甚至以後要花更多前來處理。

(其它人也看了:為什麼做筆錄要找律師?律師沒到恐虧大!

 

收到檢察官傳票怎麼辦?去地檢署開偵查庭要請律師嗎?

  多數人傳票時,會感到十分錯愕,甚至連被傳喚的原因都還沒搞清楚,就在網路上到處找法律諮詢求救,希望可以把這「包袱」全部推出去,最好是有個人能夠全部幫自己處理,能完全不管最好。但很遺憾,傳票是自己的,除非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否則一切問題都得自己承擔,就算沒有法律概念,也得硬著頭皮自行想辦法。

  所幸還有「律師」這樣的職業存在,雖然刑事案件委任律師還是得自己露臉,但有律師至少可以安心很多,律師可以直白告訴當事人偵查時該說什麼。言下之意,有了律師後就可以不用思考,全部讓律師來引導即可。

  雖然律師們看起來很萬能,但也並非所有律師都能夠陪同當事人去開偵查庭。每位被告被傳喚的原因不同,如果真的有需要律師幫忙,建議請有相關經驗的律師協助,會對自身更有利。

  法寶是集結全台各地律師事務所而設的諮詢平台,擁有數位各種不同領域的律師,若有相關需求,可於線上諮詢時提出,會立即為您安排。

(其它人也看了:怎樣算強制罪?要如何舉證跟提告?關鍵在「強迫」!

 

偵查時想要閱卷、看警詢筆錄該怎麼辦?請律師閱卷會不會很花錢?

  閱卷是律師的權利,如果想要閱卷,請務必委任律師。儘管沒有律師閱卷,也還是可以大概知道卷宗內容,但沒什麼比實際閱卷能了解得更清楚。就算前面的筆錄、偵查庭沒有委任律師也沒關係,根據刑事訴訟法第33條第33-1條規定,在審判階段以及偵查羈押審查程序中,律師都是可以閱卷的(包括筆錄)。

  單純委任律師閱卷的收費在7千元~1萬元左右,且閱卷並非當天說要閱卷就能閱,還得看書記官、閱卷室的安排,並且告知律師公會,至少要提前一個禮拜聲請。如果您有迫切需求,建議盡早提出,以免損及自身權益。

(其它人也看了:這樣有罪嗎?法官會怎麼判?律師是來解決問題的,不是問安心的!

 

fabao

FaBao 法寶法律諮詢 歡迎諮詢:法寶官方LINE @fabaoFB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是一個法律諮詢團隊🔎,會不定期發佈常遇到的法律小知識,在生活中遇到法律問題不知所措時,提供給大家最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 ✅,法寶在這裡 24小時隨時幫助你☀️ https://fabao.tools/
法寶法律諮詢
法律知識+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