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成吸金共犯?做直銷拉下線最高可能關10年?

直銷拉下線
刊登:
一般來說,正規的直銷跟老鼠會(龐氏騙局)不太一樣,老鼠會大多走在法律邊緣,一踩到線就有可能會觸法,所以如果沒有好好了解你待的環境,沒賺到錢事小,嚴重的話還可能惹禍上身。

  在不對的環境中,聽從指示做直銷拉下線,有可能會因為一些舉動而違法?而如果公司涉及吸金或捲款潛逃等問題,自己還可能會因此身陷囹圄,究竟要做直銷,哪些事情是我們必須注意的風險呢?

 

直銷拉下線有可能會被告?

  有些掛名為國際或台灣在地直銷體系,實際上是非法吸金集團,他們會利用認知落差,讓業務們用「利潤、保證獲利、分紅」等字眼去拉攏資金,不論藉此拉人還是販售金融商品,都很可能觸犯銀行法的法規,因而受到3年以上、10年以下的徒刑,還會併科巨額罰金。

  就算當事人聲稱不知情,但不代表就能無罪,只是法院會斟酌嚴重性來做輕或重的判決。

⚖️銀行法第29條

  • 除法律另有規定者外,非銀行不得經營收受存款、受託經理信託資金、公眾財產或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

(其它人也看了:違反銀行法會關嗎?被列銀行法吸金共犯會怎樣?

 

拉下線小心變成吸金共犯!

  一般來說,那種合法經營的公司,可以向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申請調解就好。但若涉及銀行法、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詐欺等,比較有可能會涉及民刑事問題,而且被偵辦時,檢方都會強勢地問你要不要認罪,依但被認定是共同正犯,那嚴重性就會跟主謀一樣,所以千萬不要輕忽事情的嚴重性。

⚖️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18條

  • 多層次傳銷事業,應使其傳銷商之收入來源以合理市價推廣、銷售商品或服務為主,不得以介紹他人參加為主要收入來源。

(其它人也看了:經營加密貨幣交易所違法嗎?收受虛擬貨幣被告怎麼辦?

 

拉下線被告詐欺罪怎麼辦?

  如果明知道公司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還是跟著公司的制度去拉下線,就很可能會有詐欺罪的問題,但並不是聲稱不知情就可以沒事,通常會建議要盡可能蒐集資料跟證據,去證明自己從一開始就沒有詐欺的意圖,也不知道公司有問題,避免檢方偵辦後將自己起訴,而即便起訴了,也還是要到法庭去舉證跟辯論,並不是起訴後就代表自己就是有罪。 

⚖️刑法第339條

  • 條文內容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其它人也看了:小額創業遇事不想上法院?商業合約簡化流程!

FaBao 法寶法律諮詢 歡迎諮詢:法寶官方LINE @fabaoFB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法律諮詢

法寶是一個法律諮詢團隊🔎,會不定期發佈常遇到的法律小知識,在生活中遇到法律問題不知所措時,提供給大家最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 ✅,法寶在這裡 24小時隨時幫助你☀️ https://fabao.tools/
法寶法律諮詢
法律知識+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