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抽電子菸合法嗎?在路上抽電子煙會被罰錢嗎?

抽電子菸合法嗎
刊登:

  現在許多民眾,被《菸害防制法》的最新修法搞得人心惶惶,心想現在抽電子煙合法嗎?是不是全面禁止了?在路上抽會不會被警察開單罰錢?畢竟這次立院通過的法案這麼強硬,誰都不想在這種模糊狀況下突然被開罰。

  目前《菸防法》三讀通過已經確定了,而新聞媒體及衛福部僅只宣傳這些消息,對於全面禁用也讓國人難以置信,總懷疑是連碰都不能碰,還是只有管制進口行為?加上宣傳內容大多都是模糊的「未來」兩個字,難免許多人根本搞不清楚,未來到底是多久?三天後?一周後?一個月後?

 

2024年抽電子菸合法嗎?

  看到法規修正的消息,相信很多有在使用電子菸的朋友都非常緊張,深怕現在還沒抽完的只能全浪費掉,甚至有人想趁現在還可以抽的時候「多抽幾口」來珍惜眼下時光。

  目前經總統府公布後,於2023年03月22日開始,已經全面禁止使用電子煙。通常像這類重大調整,由於必須給使用者和業者做調整,也要有宣導和緩衝期,不太可能總統公布後馬上就實施開始抓人。甚至過去還發生過,法規已經通過但又改掉或不通過的情況,但這次是提早大力宣傳,經總統公布後馬上實施。 

 

在路上抽會被罰錢嗎?罰款是多少?

  《菸防法》修正案正式實施之後,只要在路上抽電子煙,原則上警方就可以進行取締,並處2000到1萬元的罰緩,而參照過去交通違規取締的經驗,可以推測高機率得情況下,對於初犯且態度良好的人,一般都會以最低2000元開罰。

  並且需要特別注意,雖然法規內沒有提及被抓到是否會沒收,但既然已經立法禁止電子菸(意味著電子菸違法),在路上抽電子菸被警察抓到,恐怕還是會被沒收的。

 

還有哪裡不能抽電子煙?可以在房間抽嗎?

  根據《菸防法》修正案,對於電子煙是全面禁止使用,所以任何場所、地點都不能使用,包括自己的住家當然也不能使用,如果政府所言,確實有全面消滅電子煙的動作。

  所以如果不是以處罰的嚴重性,而是管控的程度來看,把電子煙歸類在「類菸品」實在有點過於混淆,實際上我們看到的,就像在另一篇文章提及的,電子煙在政府管制下,更像是「類毒品」的存在。

 


以上就是關於「電子菸修法」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相關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