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可以打小孩嗎?法律上這樣說!

Upset siblings ignoring each other at home
刊登:
有時候真的不是自己情緒控管糟糕或是喜歡打小孩,但用盡各種方式只有用肢體管教比較奏效,但又真的很擔心會不會因此被告,在台灣打小孩的管教方式是合法的嗎?

  雖然現在都推崇不使用肢體管教,但有時候小孩真的皮到不用典手段管教他們根本講不聽,可是因為社會風氣原因常常導致只要稍微動點手腳就會被異樣眼光看待,但如果我真的只是在管教小孩,我會不會因此被告家暴?台灣法律又是怎麼說的呢?

什麼是「父母教養權」?

  什麼是父母的教養權呢?用比較白話的方式來說就是,父母應該肩負起對小孩子的保護教養義務,而且在必要的範圍之內,父母可以懲戒小孩,所以對於孩子的各種生活大小事,其實都有負責教導的義務,但至於教導的方式因人而異,也不完全限定在聖母式教法,這個後面會詳述。

  那在法律上實際上怎麼規範呢,其實所謂的「教養權」,包含在親權之中,由民法1084條第二項所規範,並且於同法1085條亦有規範,父母可以在必要範圍內懲戒子女,也就是說教養其不單單包含教育,也包含透過處罰的教導方式,但民法並未特定指出,什麼是必要範圍什麼是懲罰,所以必須透過其他社會概念來解釋。

<精選文章:民法修訂成年為18歲!有什麼權利義務受到影響嗎?

  

父母可以打小孩嗎?

  接續前面,既然父母有對小孩的教養權甚至有懲戒權,那這樣的權利有包含「打小孩」這件事嗎?

  雖然在過去,父母打小孩是常見的教養方式,但因應現代教育的推崇,社會風氣漸漸轉向不實施體罰式的教育,但並不代表打小孩並非不可行的教育方式。以法律上來說,因為懲戒權並沒有說不能打罵,只有說必須在適當的範圍內懲戒才行。

  所以父母可以打小孩嗎?可以,只是打小孩的舉動不能超過必要範圍,像是打斷腿或打到鼻青臉腫這種方式就超過社會價值的容許範圍,因此若非得要施行體罰式的管教,那還是要注意下手輕重,不然很有可能會有後續問題。

<精選文章:未成年長年被父母家暴,能對父母提告嗎?

  

打小孩會犯罪嗎?

  承上,打小孩如果合理範圍,那當然不會犯罪,畢竟是在法律容許範圍,但是實務上常常發生,父母藉由管教小孩的名義,實際上是在發洩自己的情緒,那這個時候不能叫做「管教」,這個時候叫做「家暴」,而應該依照刑法第277條的傷害罪或是302條的私行拘禁罪起訴。

  而如果遇到家暴,情況危急時可以儘快向當地警察局、檢察官、或是社會局通報,或是撥打家暴專線113,趕緊取得緊急保護令,以免事情愈演愈烈,透過公權力介入,讓受家暴者可以趕快遠離實施暴力的人,遠離「不當管教」。

<精選文章:重傷害標準是什麼?骨折是重傷害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