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有肇責還能告過失傷害嗎?能告毀損嗎?

Damaged car after a car accident
刊登:
發生車禍了!但是對方態度惡劣,還認為他不用負責,雖然我有肇責,但我能告他過失傷害嗎?

  遇到車禍事件其實大家都不願意,但是因為車禍通常會伴隨著物損或者人損,因此肇事責任的認定以及後續的賠償就很重要,可是常常對方就是態度惡劣,根本不想負責,想要告他過失傷害,可是又怕自己有肇責不能告,那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告訴你!

  

車禍肇責怎麼算?

  在文章開始,我們要先知道車禍肇事責任到底是怎麼算的,簡單來說就是過失比例的計算問題,可是通常來說我們會先看雙方對於該場車禍有沒有「應注意,能注意而未注意」的地方,而會發生車禍通常至少會有一個人有故意或是過失,所以不太可能雙方都沒有過失,則過失的判定我們也會依照交通法規來看有什麼注意義務被違反了。

  而在計算肇事責任時,通常都會有一個主因肇事責任人,警方在寫初判表時也會簡單判斷雙方肇事責任,而當事人也可以向車禍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報告,他們在經過複雜的專業計算後就會給出一個比例,也就是肇事責任的比例了。

<精選文章:車禍是對方的錯,初判表、車禍鑑定說我的肇事責任比較大怎麼辦

  

有肇責可以告過失傷害嗎?

  那如果今天是雙方都有肇事責任的情況,那受傷的一方還可以提告過失傷害嗎?可能就有些人會想,是不是要看肇事責任呢?肇事責任低就可以,肇事責任高就不行!?其實法律上並不是這樣認定的!這邊小編可以先幫大家下個結論,也就是說,不管你有沒有肇責,只要不是完全肇責,身體受到傷害都是可以告過失傷害的!

  這邊給大家個解釋,肇事責任的比例認定雖然是指對該次事故的責任承擔問題,但因為過失傷害罪涉及到的是刑法,而刑法中並沒有比例分擔的概念,只有犯行嚴重與否認定你該不該受刑處罰的問題,因此只要受到身體損傷,就可以向另一方提告過失傷害罪,但是法官會不會判刑或是檢察官會不會起訴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精選文章:門口停車亂象!店門口被停車怎麼辦?

  

車禍可以告毀損罪嗎?

  至於如果以常規的車禍來說,如果自己有受到物損,那可告另外一方「毀損罪」嗎?其實要分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最常見的,也就是對方是因為過失造成的車禍,那抱歉了,雖然你的物品、車子受到毀損,可是刑法並沒有「過失毀損罪」所以你是無從提告的。

  但如果這場車禍的發生是因為對方的故意行為導致,像是故意擦邊攔車,或是故意攔腰衝撞等等,這樣來說確實就符合刑法毀損罪所規範的要件,也就可以告毀損罪了!

  如果發生車禍,當下請記得留存行車紀錄的影像,以及立刻報警,這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權益,也比較利於後續的請求事宜喔!

<精選文章:車禍可以不叫警察嗎?車禍沒報警各自離開會怎樣?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