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違停罰多少?7月1日起所有加罰項目大公開!

汽車違停罰多少
刊登:
期盼各位駕駛人能遵守交通規則,別貪圖一時之便而任意併排違規停車,以免在通膨的時期不慎觸法,讓生活更加艱辛,甚至因此發生交通事故,早成雙方家庭發生重大損失。

汽、機車駕駛注意了!立法院2022年底三讀通過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修正案,於行政院公告後已於2023年的7月1日上路,多項交通法規一次上路,這次修法可不只是禮讓行人條款,也同步加重多項處罰項目,請用路人一定要好好遵守交通規則,守護好自己的荷包啊!

 

汽車違停罰多少?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裡面,有規定10項違停罰鍰項目,只要違反以下情況,皆可處以新台幣600元到1200元罰鍰,請用路人務必注意!

一、在禁止臨時停車處所停車。
二、在設有彎道、險坡、狹路標誌之路段、槽化線、交通島或道路修理地段停車。
三、在機場、車站、碼頭、學校、娛樂、展覽、競技、市場、或其他公共場所出、入口或消防栓之前停車。
四、在設有禁止停車標誌、標線之處所停車。(比如紅線違停)
五、在顯有妨礙其他人、車通行處所停車。
六、不依順行方向,或不緊靠道路右側,或單行道不緊靠路邊停車。
七、於路邊劃有停放車輛線之處所停車營業。
八、自用汽車在營業汽車招呼站停車。
九、停車時間、位置、方式、車種不依規定。
十、於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違規停車。

(其他人也看了:酒駕要關多久?酒駕可以易科罰金嗎?2023年最新酒駕規定

 

交通新制罰則:併排違停罰2400!

本次修正案,不分汽、機車違規並排停車從原本的900到1200元,修改為一律罰2400元;另外,若駕駛交通工具時抽菸,影響到他人行車安全時,也一律開罰600元。此外,如果在高、快速公路行車時,汽車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規定、或車輪、胎皮、車輛機件掉落,也會從原本的罰款1200元,提高到3000到6000元。

違規項目罰款金額車種
違規併排停車2400元汽車、機車
菸駕影響到他人行車安全600元汽車、機車
於高、快速道路行車時,汽車台灣深度不符規定、或車輪、胎皮、車輛機械掉落等。3000元~6000元汽車

(其他人也看了:2023交通新制罰款!不禮讓行人、汽機車違停懶人包!

 

這次修法新增/修改的違停項目(包含紅線)

這次修法後,在機場、車站、碼頭、學校、娛樂、展覽、競技、市場、或其他公共場所出、入口或消防栓之前停車,可處600元至1200元罰鍰;而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規定,在禁止臨時停車處停車,也是罰款600到1200元,所以停紅線的罰金也是一樣的。

(其他人也看了:車禍可以不叫警察嗎?車禍沒報警各自離開會怎樣?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