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飯吃不高興就可以刷一星負評?刷一顆星是公審嗎?有罪嗎?

rice
刊登:
大學生與老闆應該都沒想到,白飯問題產生的摩擦可以鬧到全台灣人盡皆知吧?這件事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單純觀感問題。

  發生在2023年7月上旬的「白飯之亂」引發了網友的熱烈討論,事發經過大概是一群大學生至熱炒店用餐,平均一人點了約250元的食物,卻因為主打白飯免費吃的白飯吃光了,加上一些溝通過程中的不愉快,學生們在用餐結束後紛紛在店家的google map評論留下一顆星。一下子冒出這麼多負面評論讓老闆相當錯愕,而這件事也在網路上炸開。

  先說結論,其實學生們的留言是個字的消費體驗,並無不妥也不會違法,但這樣的「公審」舉動也確實會傷害到店家的生意,況且熱炒店的重點本來就不是白飯,因為白飯問題而影響到主要生意,對於免費提供白飯的店家來說,實在有點本末倒置。

  

餐廳免費提供的白飯、飲料、冰淇淋沒了,可以提告詐欺嗎?

  不只有熱炒店,很多其他餐廳(尤其是火鍋店)也都有提供部分食物免費,那些東西的價格通常不算太高檔,但對於可以無償吃到的客人來說,無疑是小確幸,在用餐時也會盡量挑有免費提供部分食品或是一定金額無限享用的店家來光顧。

  免費的東西往往會比較搶手,我們在外用餐時也難免會遇到特定飲料或湯品沒有的狀況,大多數人都只會摸摸鼻子選擇其他想吃的餐點,不至於執著於已經被吃完的東西。

  如果是衝著某樣免費提供的食物去用餐,到了餐廳才發現沒有了,那確實是很掃興,但不會成立詐欺罪。要成立詐欺,得有「詐欺取財」的問題。但店家並非沒有提供該餐點、更沒主打無限量供應,加上也有老實提供顧客實際付錢購買的品項,因此要主張店家詐欺,會有點太超過,實際提告也不會成立。

  

刷負評沒問題?跟風、加油添醋、無中生有要注意了!

  根據實際的消費體驗給出負面評價,這個行為本身是沒問題的。但如果是抱著希望傷害店家的意圖留下一些無中生有的不實訊息,或是為了聲援學生也跟著打一星負評,那就要當心觸犯妨害名譽了。

  別以為被告頂多是被罰錢了事就能結束,店家除了刑事外,還可以另外請求相當的民事賠償金。因為一句網路留言害店家損失好幾天的營業額還被求償,實在是很不划算。在跟風前還是小心為妙!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