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阿嘎說日本食物難吃恐觸法?食物難吃完全不能批評嗎?

Family Summer Vacation in Tokyo Japan - ramen
刊登:
網紅居然批評大家最喜歡的日本某幾家連鎖店食物不好吃,實在讓人有夠氣憤!但是如果真的很難吃,能在網路上說嗎?

  無論有沒有追YouTuber,多少都應該知道「蔡阿嘎」這號人物,但最近(2023年6月初)卻因為一部影片「炎上」在台灣和日本都引發不少討論。原來是他在同年五月發表了一部【食尚玩嘎#50:日本5家超難吃的連鎖地雷店,蔡阿嘎拜託你千萬別去吃!】,內容不但將某部分餐點批得體無完膚,亦還違反了日本用餐的規定,直接在店內共食。甚至還站在機場走廊上好幾個人輪流吃一份外帶餐點,不但不重視衛生觀念還影響到其他旅客。

  雖然該影片的末段有提到哈密瓜聖代和親子丼還算不錯吃,但前面過於離譜偏激的發言和厄介行為,已經得罪了一大票網友。儘管蔡阿嘎團隊在發現事態不妙後,緊急把影片設定為私人,也發了影片及中、日文的道歉聲明。但事情已經一發不可收拾,連日本網友們都在熱烈討論,甚至有人提到蔡阿嘎等人恐會有「妨礙營業」的問題。

 

覺得餐廳食物很難吃給一星評論,算是妨害名譽?

  雖然食物好不好吃這件事很主觀,但這畢竟是能受評論之事,真的跑到google或FB給予負面評價說不好吃,本身是沒問題的。但蔡阿嘎畢竟是有點名氣的人物,加上影片中出現「這家沒吃過,看外觀一定是不好吃的雷店」和「不要浪費胃來吃『學餐』,除非是『窮旅』」這類讓人觀感不佳的話語,不僅會帶風向還會讓喜歡那些店的人感覺到不被尊重。

  儘管蔡阿嘎人在台灣,但對日本店家的侵害已經造成,加上那幾間店都是日本知名的連鎖店,在其中一家店批判都有可能影響到全部店家的商譽,所以總公司萬一派人來台灣對蔡阿嘎提告,還是很有可能告成的。

 

刪掉可能觸法的貼文、影片,並發文道歉,還會被告嗎?

  換個方式來問,若今天是「先拿刀刺了別人,再幫忙貼個紗布並說聲對不起」,還會不會覺得有錯?這當然是不對的!傷害都已經造成,無論後續態度多誠懇,都可能會影響到其他人的消費意願。就拿更早之前在日本壽司郎亂舔食物與杯子等物品的高中生來說,雖然已經拼命道歉了,卻害股價下跌沒人敢再去,這其中損失依然可以要求該名高中生負擔。

  同理,影片下架、發文致歉,傷害卻已經造成且難以收拾,蔡阿嘎要是被那些受害店家提告求償,就得承擔後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先撇開被炎上的影片被很多網友備份還瘋狂轉發, YouTube要是接到法院協助提供證據的請求,依然得全力配合。

 

被批評的餐廳可以提告求償營業損失嗎?

  儘管大多數人的態度還是很理性,表示依然願意去被批判的那幾間店捧場,但還是給店舖的名聲帶來重擊。像是「這雞肉吃起來的感覺很廉價(平價料理的肉理論上不會是烏骨雞那類高檔食材)」以及「這炸雞太油了(應該沒有哪間炸雞不會油)」這般把正常狀態惡意醜化的感想,多少還是會影響客人的消費意願。

  甚至蔡阿嘎本身在台灣的粉絲還不少,具一定影響力,影片有點變相鼓動觀眾都不要去吃,難免會對店鋪營收帶來影響,若能證明這是因蔡阿嘎的關係所造成,店家是可以向其索賠的。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