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二手車有問題可以退車嗎?「這招」反制不良車商!

Two Asian car film protection male worker installing film to black color car in garage
刊登:
二手車價格便宜車況又好,但遲遲不敢下手的原因是什麼?肯定是因為買二手車風險高,還可能產生一堆問題,那就讓我們告訴你,買二手車該注意什麼,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吧!

  許多年輕人夢想買一台車作為作為代步方便的工具,也更是做為自己經濟獨立的證明,但有時候奈何經濟能力不夠或是只想先做為中繼的車先暫時開開,但買二手車的水真的很深,有時候外表看起來不錯的車實際上問題重重,那這個時候我該怎麼做呢?

買中古車有什麼注意事項?

  買中古車的水很深,常常有可能因為沒有注意到細節就深陷其中,而這邊提供幾個小撇步,讓你買二手車可以注意到,也盡量可以避免的事。

  • 檢查有無發生過事故

從外觀下手,表面是否有重新烤漆、漆面厚度不一,就可能是曾經發生事故的警訊;觀察車子內部的橫樑、直樑、後車箱底板有無焊接或鈑修的痕跡;依出廠年份觀察零件有無更動等等都是可以查看有無發生過事故的跡象。

  • 分辨泡水車

想要辨別泡水車,有幾個角度可以下手:冷氣出風有無異味車子門框及行李箱備胎出有無發霉痕跡或水漬、地毯與座位底下有無泥沙以及引擎室內有無泥垢痕跡等等。

  • 小心里程數

里程數是最容易藏魔鬼的地方,雖然里程數可以略知車主的車輛使用率,但不代表車主沒有好好保養,就算低里程數也有可能因為車主不好好保養導致車況不佳,況且有些不良車商會調車子的里程數,讓他帳面數據好看,因此真的不能盡信。

  • 實際試車最實在

上路試車可以挑路面較差的路段行駛,並留意引擎發動是否順暢、或異音、抖動的情況發生,踩煞車有無尖銳聲響,以及方向盤操控是否正常排檔桿位是否正確等

<精選文章:門口停車亂象!店門口被停車怎麼辦?

  

買二手車想退車,可以退訂金嗎?

  以我國而言,中古車買賣跟新車買賣的取消契約時間略有不同,以新車來說是3天,而中古車而言則是2天可以無條件取消合約的,那這個規定是怎麼來的呢?基本上我國法規有規範所謂的定型化契約條款,而中古車的定型化契約也有強制規定,其中就有所謂的契約審閱期如果在審閱期間就可以無條件解除契約,而以我國的法規範來說,中古車的契約審閱期間就是至少2天,所以才說可以退訂。

  但是如果已經簽約了,也在審閱期間解約,那我可以退訂嗎?可以!因為這個時候契約已經解除了,所以對方就理所應當把錢退給你,但如果這個時候廠商不願意退,就只能走法律程序或是向消保會申訴了。

<精選文章:蝦皮賣家出貨太慢、不出貨,會有法律問題嗎?

  

買中古車被騙怎麼辦?

  如果買中古車被騙該怎麼辦?這個時候如果你還想要車,就可以向廠商要求減少款項,或是要求把車子恢復到契約上該有品質。但如果被騙了,這個時候連車都不想要了,就可以嘗試依民法92條規定,讓契約無效,要求車商把錢全部吐回來。

  再者,不僅可以向消保會檢舉廠商之外,也可以依照刑法339的規定,報警並提告詐欺罪,這種情況,因為車商用詐騙的方式,讓你相信車子的狀況良好進而讓你給付跟車子品質不相當的錢,因此就非常有可能成立詐欺罪,用這種方式就可以讓不良廠商無所遁形!

<精選文章:網購買到假貨怎麼辦?可以要求賠償或報警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