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IG限時罵人也犯罪?發摯友限動罵人恐觸法!

Instagram logo made by thousands of colorful circles 14
刊登:
聽說只要在IG的私人帳號上面罵人就不會有事?我在我自己的個人版面上罵人怎麼突然就被告了?公然侮辱罪其實比你想得更容易構成,這些是你該知道!

  現代社群軟體主流早就從Facebook移轉到Instagram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IG,但社群軟體最常引起爭議就是畢竟用起來很自由,所以常常就會有人在上面大放厥詞,那如果用哀居發限時動態罵人,就算是不公開帳號也會違法嗎?

什麼是公然侮辱罪?

  什麼是公然侮辱?其實在刑法上公然侮辱要成立還真的不難,只差在要不要罰的問題而已,基本上以刑法309條的規定來看,只要在「公共場所」「對人有侮辱的言行」就會成立本罪,所以舉例而言如果我只是在家對我的爸媽抱怨鄰居多沒品,雖然有侮辱行為,但因為並不符合公然的情況所以不會構成本罪。

  那要怎麼樣才會構成呢?就以上述「在公共場所」「對人有侮辱的言行」會構成,那以我國法律而言在公共場所意指「不特定多數人能共聞共見的場所」侮辱是指「足以對他人人格、名譽、尊嚴的言行」雖然說會有人用「是不是超過三個人」作為公共的定義,但其實不太準確,頂多算是輔助判斷而已。

<精選文章:分享別人的公審文章被告誹謗,要如何脫罪?

  

IG私人帳號罵人也違法?

  如果我是用IG的非公開私人帳號發文罵人,那我還算是「公然侮辱」嗎?是的,沒錯,BINGO,你答對了,除非你的IG帳號是小帳,只有給2、3個人追蹤,那另當別論,但如果你的帳號是一般的日常使用的帳號,你在上面無論發的是限時動態或是發文,那都會構成公然侮辱罪。

  但也許有人就問了,我明明是私人帳號阿?那為什麼也會構成公然侮辱罪,明明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到,但公然侮辱的要件雖然解釋是謂「不特定多數人」,但是不特定多數人並非可以解釋成「我特定我的粉絲500 人」,畢竟這樣特定來根本沒完沒了,所以在這種情況,法院還是會認定是針對不特定的多數人為之,就會構成本罪喔!!

<精選文章:私訊罵人有罪嗎?能告什麼?

  

發摯友罵人違法嗎?

  那如果我只是發個摯友文罵人,這樣也算犯罪嘛?這邊只能告訴你,真的不一定!雖然發摯友限動的隱私性比一般限動更高,但並不代表摯友就不是「不特定多數人」如果摯友人數只有2、3個人倒還好說話,可能還有討論的空間,但如果摯友人數很多4、50個人,那就很難說得過去,就很有可能構成本罪。

  以上就是關於IG發文罵人會不會有罪的問題,公然侮辱罪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容易構成,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以免犯罪!

<精選文章:在DCARD公審、人身攻擊被判刑,別以為匿名人身攻擊抓不到!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