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現行犯可以抓嗎?「這樣」恐違法!

Criminal hands locked in handcuffs.
刊登:
遇在路上遇到犯罪該怎麼辦?想幫忙抓人可是又怕我會不會陷入其他麻煩?!不用擔心!讓我們告訴你該怎麼做!

  天啊!我遇到有人在搶劫!怎麼辦!事態緊急,我該怎麼幫助人呢?其實我國法律有規定所謂的「現行犯逮捕」,但並非不分青紅皂白就可以逮捕的,他還是有一些條件需要遵守,那至於是什麼呢?就讓這篇文章告訴你,避免為違法!

  

怎麼樣算現行犯?

  很多人會誤解現行犯的意思,雖然的確犯行正在進行中我們可以稱之為現行犯沒錯,但如果是你親眼看過他犯罪,隔幾天你看到他還能抓他嗎?這個時候我們能負責的告訴你,你這個時候抓他你有可能會犯罪喔!可是為什麼?!他不是罪犯嗎?

  這邊就要好解釋了,所謂的現行犯必須要是「現在不法侵害」的情況,因此若不是現在發生的犯罪行為,我們就不能稱之為是「現行犯」,但其實還是有一個例外情況,也就是雖然犯罪行為結束了,但你在他逃走的過程中不斷追捕他,那就算抓他也是不會有問題的,愛注意喔!

<精選文章:刑事訴訟法修正?再簡單的案件都可以上訴三審?上訴注意事項

  

不是警察遇到現行犯可以抓嗎

  另外其實還有一件事情,就是我只是普通民眾,我可以「逮捕」犯人嗎?其實一般來說是不行的,逮捕必竟還是拘束別人的人身自由,所以需要有合法的法律授權才可以,而常見的警察和檢察官就可以依照他們的職權逮捕犯人。

  但例外的情況就是「現行犯」,以我國來說,刑事訴訟法88條就明訂,現行犯的逮捕誰都可以做,也就是說並不限任何身分,就算非我國公民也都是可以逮捕的,這也代表說我國法律其實支持警民合作,賦予任何人都有逮捕的權力,因此若遇到現行犯真的不用擔心抓了你會不會也遭殃,並不會,放心大膽做吧!

<精選文章:如何保留法律追訴權?是報警或寄存證信函嗎?

  

亂逮捕恐違法!

  雖然前面說到,法律賦予任何民眾都有逮捕現行犯的權力,並且也說到了逮捕不會有罪,但是最重要的是,需要在正確的時機逮捕才行!

  前面有說到一定要是現行犯才能逮捕,而現行犯其實也包含「被人家追喊說是犯人」以及「手上有凶器或是身上有明顯犯罪痕跡(像是血痕)」的情況我們才能稱合法逮捕他。

  因此若沒有以上情況就隨便抓的話,很有可能會違反私行拘禁罪,因此最好還是看清楚再行動會比較妥適!但若真的不慎誤抓,最好還是找律師協助證明你的意圖跟清白,這樣才有辦法全身而退。

<精選文章:被當成吸金共犯?做直銷拉下線最高可能關10年?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