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廣告不實?!餐廳圖文不符該怎麼告?

Yee Sang, Yu Sheng, or Prosperity Toss
刊登:
過年原本訂的年菜有冬蟲夏草燉雞湯,結果怎麼貨一送到變成雜草燉水雞,好好的年菜吃到心情整個奇摩機超差,那這個時候我可以退貨嗎?我又可以要求賣家取消訂單嗎?

  農曆新年將近,大家為了吃一頓豐盛的年夜飯,許多人會選擇訂購外面的年夜菜,看起來豐盛好吃又省時間,但有時候會發現年菜送到貨不僅看起來跟圖片長的完全不一樣,聞起來還臭酸臭酸,這真的能吃嗎?那如果遇到這種衰事,我可以退貨嗎?

  

食品廣告不實怎麼認定?

  到底該怎麼認定廣告不實呢?依據消保法第22條以及公平交易法第21條的規定,都有規範到對於廣告跟產品關係,而依據本法的規定,簡述來說,就是廣告跟產品內容物不可以有出入,包含品質、效用、數量、製造方法等等,而東西只能更好不能更不好

  但為什麼有些包裝跟內容物長的很不一樣呢?雖然包裝上常常都有寫說以實物為主,但不代表說這樣就可以規避法規,而主要還是因為,雖然包裝廣告拍的美美的,但因為他實際內容物跟包裝上實際有的東西成分是相同的,只是有時候透過廣告手法如燈光、拍攝角度等讓物品變精緻,但不代表廣告不實,所以年菜上面的廣告拍很好看不代表不實,但如果要買紅蟳米糕寄來3D油飯,那就完全是廣告不實喔!

  

<精選文章:網購買到假貨怎麼辦?可以要求賠償或報警嗎?

  

年菜踩雷可以退貨嗎?

  那如果年菜單純踩雷,很難吃又難看,那我可以要求要退貨嗎?這可不行!因為雖然東西難吃,但只要內容物跟廣告相符,你就不能說他欺騙消費者或是名實不符,畢竟口味感官是個人主觀看法,而並不涉及客觀的判斷,因此就算他很難吃是公認的事實,也不能退貨,畢竟品質跟內容等等都符合消費契約,若消費者堅持要退貨可能拿不回款項的。

  但如果向是之前某網紅販賣的年菜送到時都臭酸裡面還有果蠅,那這種情況我難道不能退貨嗎?此時退貨是肯定可以的,畢竟內容物有瑕疵,而且重大,就可以依照民法解除契約,倘若有消費者因此吃到健康出問題,也可以另外依照民法加害給付的規範,向賣家請求損害賠償喔

<精選文章:面交被放鳥可以提告嗎?約面交卻不買可要求賠償?

  

年菜廣告不實可以告嗎?

  那如果真的有廣告不實的情況,賣家又堅決不退貨或是賠償,那我可以向賣家提告嗎?可以!但在提告之前,或許你有幾件事可以先做,嘗試保障自己的權益,讓自己先以簡潔的方式達到想要的效果,就不另行走訴訟程序。

  首先可以先做第一次申訴,第一次申訴對象是業者、消保團體或消費者服務中心3選1,那如果第一次申訴無果,就可以向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的消保官提出第二次申訴,若申訴又石沉大海,則最後可以再去申請調解。以上是比較經濟便捷的方式,但也不代表不能打訴訟,只是過程相對繁複而已。

  但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也可以先撥打1950」全國性消費者服務專線,先跟他們諮詢以便了解後續該怎麼做。

    

<精選文章:要怎麼提告?去哪裡告?報警就可以了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