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颱風、地震捐錢,反悔捐錢能把捐款要回來嗎?

Ruined house
刊登:
看到電視上的受災戶就覺得很可憐,想出錢幫忙,但很怕捐錢給不肖團體又拿不回來,該怎麼辦?萬一捐錢後悔了,還有機會把錢要回來嗎?

  近年來因為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影響,世界各地紛紛出現極端氣候。能預測的颱風、暴雨至少能讓人有心理準備將災害降至最低,但在地震帶上的國家地區就沒這麼好運,動輒七級以上的大地震,搞得居民人心惶惶。

  土耳其在2023年2月6日內連續發生三起規模介於5.6至7.8之間的地震,弄得不少土耳其與敘利亞的居民家破人亡。由於台灣早前的921大地震時,土耳其搜救隊(AKUT)在第一時間派出救難人員抵達台灣提供協助,因此這次台灣也在第一時間想回報當年的恩情,想把這份善舉傳下去。

  而我們一般無法前去救災的民眾,則是積極尋找捐錢、捐物資的管道,希望也能助土耳其度過難關。雖然大多數救援團體和公眾人物都有呼籲捐助量力而為,且必須謹慎而行,但還是有些救人心切之人投入大量資金後才感到後悔。

  究竟捐出去的錢能不能退回呢?還是說只有在某些特定條件下可以退回?如果說好要捐錢但最後沒捐算不算詐欺?

 

捐款後發現慈善團體私吞善款,不但可退費還能提告詐欺!

  現在慈善團體多如牛毛,但樹大必有枯枝,其中一定夾雜著些許惡劣團體不但沒如實將善款、物資交給需要幫助的人,還將大家的愛心納為己用。像這類打著捐款的名義讓人掏錢的組織,已經觸犯了詐欺罪

  畢竟民眾是信任慈善團體會幫助災民才捐錢,要是最一開始就知道捐款將會進了不肖人士的荷包,根本不可能捐錢。像這樣以幫助災民欺騙善心民眾捐款的舉動,已經違法,受害者可提訴訟要求返還不當得利

 

捐錢捐太多發現生活陷入困難,能反悔把錢拿回來嗎?

  捐款本來就該量力而為,但仍然會有人不小心捐太多。曾經就有一名婦人因為捐錢捐太多生活陷入危機還和家人吵架,希望將捐款拿回來卻被拒絕,想不開輕生。這新聞在當時也引起不少網友討論,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公益團體明知對方家裡有狀況卻不願退錢明顯有問題,但也有人覺得捐了就捐了不能要求退還,看法非常兩極。

  在民法上,「愛心贈與是無法撤銷的」。所以其實該慈善團體也沒有什麼不對,不過一個善舉卻害了一條人命相信也不是他們樂見的,希望各機構往後在捐款方面能有更恰當的對策,各位捐錢前也多加考慮前因後果。

 

承諾要捐錢後悔了不捐了,有違法或侵權疑慮嗎?

  關於這點,在民法第408條內規定得很明確。就算答應要捐錢,但只要捐款還沒轉讓,就能隨時反悔撤銷。所以無論先前是被起鬨、喝醉,還是為了充胖子承諾捐出大量財產,只要還沒給出去,反悔都是來得及的,也不用擔心會觸法。

  捐款本身就是一種出於自願的善舉,不能強迫他人為之。就算沒捐也不會讓人受有財產上的損失(那錢在捐出去之前都不屬於受捐助對象的),縱使事後被告詐欺、要求返還不當得利,也不用太過擔心。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