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人算是聚眾鬥毆?人數不到該怎麼保護自己?網路聚集算嗎?

Some young people playing volleyball on the beach of San Miguel in the city of Almeria
刊登:
一群人聚集在大馬路上,什麼都不做就能把人嚇得夠嗆。尤其是穿黑衣、長得兇神惡煞,更讓人感到不安。

  群聚鬧事的問題越來越猖獗,尤其是近年來因為網路便利,透過手機烙人十分方便,就算沒有帶來什麼實質危害,但光是一群人聚集叫囂,就夠擾民。也因為如此,修法時特別將聚眾鬥毆納入考量,希望加重刑責可以有效減少群聚滋事問題。

 

要幾個人才算聚眾鬥毆?人數不達標可以告什麼?

⚖刑法第149條

  • 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三人以上,意圖為強暴脅迫,已受該管公務員解散命令三次以上而不解散者,在場助勢之人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八萬元以下罰金;首謀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能隨便給國民安上罪名,所以刑法上如果有明確規範犯罪條件,就得依照條文規定來走。既然法規有強調「三人」,那就一定是以三人為限制。只有一人或兩人,就只能看情況來提告恐嚇罪妨害自由強制罪,無法以聚眾鬥毆來論處。

 

聚眾還有分嚴重性?拿武器或妨害交通會罰更重!

⚖刑法第150條

  1. 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三人以上,施強暴脅迫者,在場助勢之人,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十萬元以下罰金;首謀及下手實施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2. 犯前項之罪,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一、意圖供行使之用而攜帶兇器或其他危險物品犯之。
    二、因而致生公眾或交通往來之危險。

 

  人多的地方萬一發生災害,那影響力是難以控制的,所以除了一般的聚眾外,如果有「攜帶凶器」、「給交通安全帶來危害」的狀況,會加重懲處,最多可加重刑責1/2。若真的發生衝突,還是建議私下商量、解決就好,不要一大群人在公共場所添亂,警察是很辛苦的。

 

Line群組、FB社團聚集,算是聚眾嗎?

  現行條文明定「公然聚眾」,司法實務認為須於「公然」狀態下聚集多數人,若僅以社群通訊軟體(如LINE、微信等)進行串連集結者,不屬「公然」;而「聚眾」係指參與之多數人有隨時可以增加之狀況,若參與人均係事前約定,人數既已確定,無隨時可以增加之狀況,自亦不屬「聚眾」。受限於司法實務之上述見解,以致此二罪之起訴定罪情形,至為罕見。本次修正上述兩罪構成要件後,將可包括自動與被動聚集及事前約定或隨時可增加人數等情事,且將人數明確化為三人以上,可有效解決實務解釋適用困擾,增加執法明確性,充分發揮維護社會秩序功能。

(資料來源:立法院-中華民國刑法修正第149條及第150條條文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