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收到多年沒聯繫的父母要求扶養費,我要給嗎?

gavel
刊登:

父母扶養小孩是義務,反過來說小孩扶養父母也是義務。現在養兒已經很難防老,大家都應該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但如果「父母年老名下都還有資產」、「父母在我未成年時期都沒扶養過我」等等扶養狀況,我都需要負擔扶養義務嗎?

什麼狀況下我可能不需要養爸媽?

撇除父母還有能力照顧自己的狀況下,若是父母「沒有足夠的財產維持生活」這種狀況下還是得需要負擔扶養義務。

但是若是父母在您「未成年階段沒有正當理由而沒扶養子女」、「父母對子女、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虐待、重大侮辱或對他們做出其他身體、精神上的不法侵害行為」都是可以跟法院提出免除或是減免負擔扶養費的聲請。

另外免除扶養義務的訴訟也不見得要等父母提出,只要小孩成年後有上述狀況就都可以預先提出做防範

雖然法律規範的條件比較少,但很多狀況其實都涵蓋在裡面,要怎麼去主張及針對案件抽絲剝繭去減少負擔當初不負責任的父母責任,這些都是需要依照個案狀況下去判斷的喔。

律師提醒:
生男生女都是有扶養義務的,不會因為嫁娶而有所差別,在法律上女兒也是要負擔扶養義務,相對的男生的權利女生也會有。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陳貞宜 律師

陳貞宜 律師

考取律師及會計師執照後,為幫助更多當事人及實現司法正義隨及進入實務上汲取經驗。
執業期間針對刑事詐欺案件多次替當事人爭取到緩刑的判決;民事部分亦承辦多起侵害配偶權、交通車禍損賠案、不動產相關事件,包含共有物分割、塗銷所有權(含抵押權等)登記、強制執行異議事件、房屋漏水瑕疵等各類訴訟,更於家事案件中,承辦多起繼承、離婚、未成年子女監護、代墊扶養費、剩餘財產分配、免除扶樣義務等案件。
情.理.法;面對當事人,把當事人情緒擺在最前面,讓當事人知道陳律師願意傾聽您的內心話,透過情感的交流更能從中理解案件當事人的苦楚進而在法庭上透過有力的實務判決去幫您爭取更好的結果。
法.理.情;面對司法程序及對造,陳律師會秉持著委任人最佳利益把法理基礎的性質發揮大最大效益化,讓委託人可以得到相當或更多的保障。
LINE:https://lin.ee/iwRS5Jp
網站:https://attorney-chen.com/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