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需要雙方到場嗎?離婚可以一個人辦嗎?

離婚需要雙方到場嗎
刊登:
在正常情況下,既然結婚要兩人到場登記,離婚自然也要雙方到場才能登記,但其實也是有些情況,是可以一個人辦理的,但這方法聽起來好像更容易,其實才是最辛苦的。

離婚基本上只有兩種方式,也就是兩人簽字的協議離婚,以及打訴訟得到離婚的判決,但有個折衷的作法,其實也不亞於這兩種方法,而且還不用離婚證人

 

離婚需要雙方到場嗎?

如果雙方是走協議離婚,那就一定要雙方到場辦理,而且最好上面有離婚證人「親見親聞,好好確認過之後」的簽名,建議別指望戶政人員能幫忙當離婚證人,因為公務人員絕不能收受紅包,除了有信仰上的困擾,大多他們主管也會給他們壓力,所以很容易白跑一趟。

(其他人也看了:離婚時房價上漲,財產要怎麼分配?

 

離婚可以一個人辦嗎?

有兩種情況是可以的,如果您是透過法院判決離婚,有了這張判決書,您就可以一個人到戶政單位去辦理離婚,不需要對方到場。除此之外,在法院透過調解成功離婚的人,會得到一份調解筆錄,這份筆錄也有近乎判決書的效力,您同樣可以帶著這份調解筆錄,一個人到戶政單位就能辦理離婚了。

(其他人也看了:離婚一定要有理由嗎?沒理由就是想離婚怎麼辦?

 

調解離婚有什麼好處?

調解筆錄有類似判決書的效力,所以您如果想要低調的離婚,可以跟對方一起約好申請法院調解,這樣你們只要透過調解達成共識,不需要離婚證人、也不用一起到戶政單位、還不用打訴訟,就能透過這份調解筆錄直接離婚。

當然,除了您主動申請調解之外,如果你們要打離婚訴訟,一般情況法院也是會先強制開調解庭,看能不能促成離婚及各條件上的共識,減少對簿公堂撕破臉的可能。

(其他人也看了:老公欠錢老婆要還嗎?能強制執行配偶財產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