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欠錢老婆要還嗎?能強制執行配偶財產嗎?

cropped view of businessman reading property management agreement and using calculator
刊登:

如果老公在外面欠錢,身為老婆需要幫忙還嗎?一般情況下來說,老婆是不用幫老公還債的,但在某些條件下,老公的債務還真的有可能會影響到老婆的財產,所以債權人跟債務人配偶之間還是要多注意自身的權益。

老公欠錢老婆要還嗎?先看夫妻的財產制度!

在我國婚姻有三種財產制度,可於結婚時或婚後約定,如果沒有特別約定,就是直接適用以下第一項的「法定財產制」,而這財產制度可能會影響到老婆是否要幫忙還老公的債務!

一、法定財產制-夫妻間只需各自對自己的債務負責,夫妻間沒有義務幫對方還債。

⚖️民法第1005條規定,「夫妻未以契約訂立夫妻財產制者,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以法定財產制,為其夫妻財產制。」
⚖️民法第1023條第1項規定:「夫妻各自對其債務負清償之責。」因此,適用法定財產制的夫妻,

二、共同財產制-因為婚後財產是共同財產,所以夫妻的婚後財產都可能會被拿去還債。

⚖️民法第1034條規定:「夫或妻結婚前或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之債務,應由共同財產,並各就其特有財產負清償責任。」,

三、分別財產制-夫妻的財產是自己的、且須對自己債務負責,所以沒義務替對方還債。

⚖️民法第1046條規定:「分別財產制有關夫妻債務之清償,適用第一千零二十三條之規定。」。

債權人能強制執行配偶的財產嗎?

原則上是不行的,因為在財產上他們仍屬於各自管理,只須要對自己的債務負責,並沒有義務替對方還債。但如果他們的婚姻是共同財產制,那債權人就可以請求以「夫妻共同財產加上夫或妻的特有財產」求償,求償順序則是由債權人決定。

夫妻共同持有的財產可以查封嗎?

撇除共同財產制的婚姻,通常夫妻之間可能會有一些共同持有的財產,像是房子、土地等不動產,或是車子、家電等等,這些任何財產制都會遇到,如果債務人強制執行時,處份到了兩人公同共有的財產,依據強制執行法第15條規定,債權人的配偶可以在強制執行程序終結之前,向執行法院對債權人提起異議。

⚖️強制執行法第15條:「第三人就執行標的物有足以排除強制執行之權利者,得於強制執行程序終結前,向執行法院對債權人提起異議之訴。如債務人亦否認其權利時,並得以債務人為被告。」

夫妻離婚分財產時債權人可以干涉嗎?

夫妻離婚分配財產有兩種,一種是兩人自行協議,另一種是向法院請求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基本上夫妻離婚時,彼此的財產要怎麼協議分配,債權人無權干涉,就算要走法律管道,剩餘財產分配的請求權是一身專屬,不得轉讓與繼承,所以債權人也不能要求代位求償。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Jimmy Hwang

Jimmy Hwang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