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偶莫名其妙對自己冷淡,是有外遇了嗎?沒證據該提離婚嗎?

Woman using phone on bed
刊登:
在還沒確定有外遇的狀況下,確實不容易與對方攤牌,想蒐證恐怕也無從下手。先與專業律師討論來找出方向,對權益更有保障。

  人是種相當奇妙的生物,在看其他人的感情狀況都很理智,甚至還可以輕易說出「感情的事一律分手(離婚)」。輪到自己時,卻無法這般果斷。甚至還會替配偶找理由,認為沒有證據就不代表外面有人。但相信您對於這段婚姻是否能維持下去早已心裡有數,就算沒有證據,關係也無法回到以前了。

  即便是這樣,我們依然無法否認蒐證的重要性。自己不想離婚不代表對方沒這個想法,與其每天害怕被離婚,不如先準備對自身有利的武器(至少能告侵害配偶權),以免被離婚卻無法反擊。

 

老公老婆態度冷漠不代表有外遇,感情淡了、心情不好也可能!

  儘管人的直覺在某些時候還是很準,但這不代表對方稍微不理會自己就是有外遇,有時候真的只是心情不好又不想說話而已。當然感情變淡也可能是主因,但漸行漸遠的元兇可能是長時間性格不合、作息顛倒,也不能馬上認定為外面有人。

  至於該怎麼確定對方不理會自己的真實原因,方法有很多,除了自己偷偷觀察外,更聰明的方法自然是尋求專業人士諮詢。聽過很多感情故事的心理諮商師、處理過大量婚姻案件的專門律師等,都是您可以尋求幫助的對象。就算要進行外遇蒐證,那也得先確定蒐證的必要與方向,以免白忙一場。

 

蒐證是為了保障自己?還是證明對方沒外遇求心安?

  很多人在疑似被外遇想提前跟律師做法律諮詢時,常常會以「如何是好?」或「怎麼保障自己?」來收尾,但當聽到律師建議「蒐證」時,就會有些卻步。一來是覺得好像很麻煩,外遇都還沒被確定就要這麼大費周章,萬一不是外遇,豈不是白費工夫又傷感情?

  蒐證的目的除了拿來作為訴訟目的外,也能夠讓當事人有個預防心理。即便調查後發現沒有外遇,那至少也不用每天一直擔心枕邊人背叛自己。

 

不確定配偶有沒有外遇也能自己蒐證嗎?怎麼蒐證不違法?

  外遇蒐證方式並沒有限定要自己來還是委託他人,更沒有說哪種方式一定會比較好。只是自己蒐證必須相當小心,萬一被憤怒沖昏頭不慎觸犯妨害秘密罪,那可是相當得不償失的。但委外蒐證也有風險,坊間有許多不肖業者只收錢不辦事,不然就是只拿到對訴訟沒幫助的證據,更惡劣一點的還會為了賺錢故意造假證據。

  如果有打算蒐證外遇,可以先和專業律師諮詢。江律師的事務所有提供線上評估證據&婚姻家庭法律諮詢服務,除了能先為您評估外遇可能性、外遇證據外,也能教您合法蒐證的方式。甚至有必要時,也能推薦合法且安全的業者協助。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江曉智 律師

江曉智 律師

您好,我是江曉智 律師,給您最專業的離婚法律服務,全意傾聽,用心服務,做您的堅實後盾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