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要怎麼結婚?程序怎麼走?異國戀不能結婚?

Gay love. Human hand holding a rainbow paper heart
刊登:
同性婚姻通過之後,終於婚姻不限性別,可是同性婚姻要怎麼結婚?程序跟異性婚姻一樣嗎?基本上程序都差不多,文中會提醒面對婚姻可以準備哪些小細節,以保障未來婚後能更加順利。

另外,有幾種情況是無法結婚的,尤其是牽涉國籍問題,很多人卡在這關才知道不能結婚,實為可惜。

 

同性婚姻結婚要準備什麼?

主要帶雙方的身分證、戶口名簿、結婚書約,以及兩吋半身照到場就好,結婚書約上要有至少兩位以上見證人簽名,見證人建議各找一位成年人,親友或家長都可以。而印章不一定要帶,可以簽名代替就好。身份證會換新,所以兩吋半身照的眉毛、耳朵的輪廓都要露出來。

  1. 國民身分證
  2. 戶口名簿
  3. 印章(或簽名)。
  4. 結婚書約(需兩位以上見證人簽名)。
  5. 二吋半身照

 

同性結婚流程怎麼做?

首先雙方先在結婚書約上填寫資料並簽名,並找到兩位以上見證人簽名,若有需要可以在結婚前先約定婚前協議書,完成後再到戶政事務所去登記,要注意結婚兩人要一起到場才能登記。另外如果對財產有些顧慮,雙方可以在結婚前或結婚後,以書面方式約定並向住所地之法院,進行登記處辦理婚後財產制契約登記。

 

同性可以結婚嗎?得排除以下狀況

1.不能重婚,不論先前有同性婚姻還是異性婚姻,都不能有兩段婚姻同時存在。

2.不能有監護關係,主要是避免監護關係跟婚姻關係同時存在。

3.結婚雙方有一方當事人未滿十八歲。

4.當事人是受到脅迫或詐欺而非出於自由意志選擇結婚。

5.不能近親結婚,但因為沒有優生學這種生物問題,規範有比較放寬。

6.當事人於該國籍同婚尚未合法,也就是結婚雙方國籍都須能合法同婚。

 

同性不能近親結婚的三種狀況

  1. 雙方是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
  2. 雙方在旁系血親4親等內;
  3. 雙方在旁系血親5親等內,且輩份不相同。

*若因為收養而成立的4親等旁系血親,且輩份相同則不受限制。

 

若違反以上狀況,同性婚姻恐不受保障

直接無效的婚姻:

  1. 沒有進行書面登記、證人簽名,或未辦理登記。
  2. 當事人是近親結婚。
  3. 當事人是重婚。

 

可請求撤銷的婚姻:

  1. 當事人未滿18歲。
  2. 監護人與被監護人於監護關係存續中結婚。

如果有以上任一情形,當事人、法定代理人、被監護人或最近親屬,可以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但沒有在時間內請求撤銷,婚姻就會被視為有效!比如結婚時雖然是未成年,但現在已經滿18歲成年,要再去請求撤銷也沒用。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