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視權寒暑假過年怎麼分?單親家長必看的一篇!

Woman Passing Cup of Tea to Mother
刊登:

探視權到了國定假日,大多都是直接照著輪,但到了過年跟寒暑假就很容易發生爭執,畢竟是重要的日子,如果孩子都不在身邊,不論是哪一方都會很寂寞。

 

探視權寒暑假過年的爭議

基本上較容易發生爭議的,主要應該是寒假過年這段期間,是我國重要的大日子,牽涉到有幾天特別重要,距離如果比較遠,交通也極度不便,實在不好分配。而且這甚至不是父親跟母親本身的事情,而是兩個家庭的問題。

對於兩邊家長的父母,可能都想跟孫子一起過年,或是親戚們沒看到小孩,就會隨口問上兩句,接著不是氣氛變得尷尬,就是討論起離婚的事情,尤其是離婚的第一年,這都會讓當事人有些難受。

 

探視權可以像離婚前那樣分配就好嗎?

其實如果雙方都能接受,其他人乃至國家都沒甚麼可以干涉的,但原則上是要雙方願意才適合這麼做,像是有些人,可能還沒準備好讓家裡知道離婚的事,那這樣對孩子的父母雙方可能都是比較舒適的選擇。

但如果有一方不同意,就不太建議勉強對方,因為婚姻狀態中的理所當人,在離婚之後已經成為兩個家庭了,孩子也沒有一定要除夕在哪,初二去哪,這都是必須談好才能執行的事情了。

 

探視權寒暑假建議要怎麼分配?

農曆過年之外的其他日子,應該算是比較好分配的,就不需要特別去討論,主要是針對春節期間的除夕到大年初五這六天,我們會有三種建議方式:

  1. 單數年與偶數年輪流與父或母度過。
  2. 一方除夕到初一&一方初二到初五。(固定)
  3. 一方除夕至初一&一方初二至初五。(單雙年輪流)

 

這三種方式會比較相對公平,而第二種比較像是延續離婚之前的方式,但因為約定比較具體,且除夕夜又是最受重視的,相對沒輪到的天數也會比較多,也算是盡可能平衡公平的一種方式。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Jimmy Hwang

Jimmy Hwang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