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責任怎麼認定?沒肇責竟還被起訴?

Broken car windshield after an accident
刊登:
發生車禍絕對大家都錯愕,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擔心自己會不會有肇事責任,就讓我們告訴你詳細該怎麼辦!還有怎麼討賠償!

  對於許多民眾來說,發生車禍可能是日常生活中最可能發生的法律問題,但也常常不太能理解,到底為什麼我感覺就沒有錯為什麼又有肇責?有時候就連沒肇責竟然也也被起訴?怎麼想都不太對勁!就由我們告訴你!

  

肇事責任怎麼認定?

  你有沒有發生過那種,警察給你的初判表怎麼好像跟後面的車禍鑑定表的結論不太一樣,這樣到底該看誰的?我可以提出對我有利的那個就好嗎?

  以我國肇事的判定來說,我們通常會有兩個步驟一般來說會先由警察做初步的判定,也就是警察在現場做筆錄的時候會給予雙方車禍初判表,做為雙方初步認定車禍肇事責任的判定,但因為實務通常會認定警察的初判表沒有實質效力,所以如果還有疑慮可以再向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表,而這紙鑑定報告就會有實質效力,也是法院認定雙方肇事責任的主要方式。

  但可能一般民眾還是會疑惑,鑑定委員會是怎麼鑑定的?他們通常是依據交通法規,另外透過現場照片、煞車痕跡、撞擊痕跡、時速以及號誌標示等等,就可以得出雙方的責任比例跟歸屬,而鑑定機構都具有汽車工程的專業背景,因此還是能夠相信的。

<精選文章:車禍是對方的錯,初判表、車禍鑑定說我的肇事責任比較大怎麼辦

  

沒肇責竟還被起訴?

  而另外,有些人可能以為「沒有肇事責任就代表完全沒事」這也是錯誤的觀念,雖然說肇事責任代表的是雙方事故中的責任分配,但也並不代表你零肇責但有人重傷或死亡的狀況你不會有後續責任,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因為通常來說,刑法上的故意過失和民事的故意過失判斷不會相同,所以就有可能發生沒肇責但卻被檢察官以違反注意義務的理由起訴。

  但其實這個時候並不用太過擔心,畢竟若因為車禍中真的有人中傷或過世,當然造成一方的損害比較嚴重,所以檢察官還是會比較嚴謹的判斷事情的經過,因此被起訴也是有可能的事情,但如果真的完全無肇責,法院通常也還是不會判你有罪,而會下無罪判決,只是還是要儘量配合法院審判就是了。

<精選文章:和無照駕駛發生車禍,是誰要負賠償責任?

  

無肇事責任拿的到賠償嗎?

  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無肇事責任,但受傷的是對方,那我可以跟對方要求賠償嗎?這當然可以!畢竟你若無肇責,但如果僅有車損,對方還是要照著肇事責任的比例分配負擔責任,因此即便對方有受傷,但他肇事責任百分百,那還是需要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但是如果對方因為車禍已經死亡,雖然以肇事責任而言,他還是要負擔完全的賠償責任,但是因為已經死亡,所以只能經由對方繼承債務的家人賠償,但是這也有一個BUG,如果對方拋棄繼承,那你有可能就無法獲得賠償,但倘若你的損害達重傷程度,則可以嘗試利用國家被害補償制度,至少可以獲得一些經濟上的補助。

<精選文章:遇到車禍怎麼辦?對方不賠錢90%以上都是靠這招!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