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肇事者並非車主?車主會有連帶責任嗎?

Close Up Of Two Cars Damaged In Road Traffic Accident
刊登:
朋友之間借東西常常礙於情面,所以還是會把車借給別人,殊不知朋友0-100K只要4秒鐘,車子撞下去的同時,到底誰該負責呢?

  轟隆隆隆隆隆隆,衝衝衝衝拉風,開車在路上沉著又不失霸氣,所以常常沒車的人會跟朋友借車來擋一下,以體驗一下引擎發動的快感,但是在把車子出借給朋友的當下肯定會有點疙瘩,他如果出什麼事我需不需要負責呢?就讓本篇文章來解答你吧!

車禍肇事者不是車主?車主會有連帶責任嗎?

  如果車子出借撞到別人導致受傷,那我有需要負擔對方的醫藥費嗎?此時要看情況而定喔,通常來說,車主借車給別人是不需要負擔共同侵權人的連帶賠償責任的,畢竟很難證明車主把車借給別人有故意或過失。

  但凡事有例外嘛~假設你明明知道跟你借車的人沒有駕照,那你還把車借給他,那此時法院實務通常就會認為法律就已經明定禁止,這個時候就會推定車主對於車禍發生也有過失那車主當然就要對他方的損失負擔連帶責任喔!

車禍造成別人死傷,車主有刑事責任嗎?

  然而在刑事責任上,即便車主出借車子給沒有駕照的人,但因為刑法在認定共犯和幫助犯的要件較為嚴苛,所以通常不會認定車主對於發生車禍一事有故意或過失,也就是說在這種情況車主通常是不會有刑事責任的啦~(但假若車主知道對方要開車犯案之類的還借給他那就另當別論囉!)

車禍駕駛人非車主,修車費用算誰的?

  出車禍車子被撞到稀巴爛,出事只能哭喊:「我的車車QQ~」,然而是我自己把車子借給別人的,我要怎麼樣才能要回修車錢呢?其實根據民法規定,只要有損害就有賠償,而即便將車子出借給他人,但車輛所有人仍是車主,所以需要視車禍的肇事責任分配而定,若雙方駕駛人都對損害有故意或過失,就要負連帶賠償責任喔!但基本上,除非車禍鑑定肇責雙方都沒有故意過失,不然修車的費用不會需要由車子所有人負責的!

⚖️民法第184條

  1. 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
  2. 違反保護他人之法律,致生損害於他人者,負賠償責任。但能證明其行為無過失者,不在此限。

⚖️民法185條

  1. 數人共同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不能知其中孰為加害人者亦同。
  2. 造意人及幫助人,視為共同行為人。

⚖️民法第191-2條

  • 汽車、機車或其他非依軌道行駛之動力車輛,在使用中加損害於他人者,駕駛人應賠償因此所生之損害。但於防止損害之發生,已盡相當之注意者,不在此限。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