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是對方的錯,初判表、車禍鑑定說我的肇事責任比較大怎麼辦?

Young injured woman lying on the road after a car accident, unconscious.
刊登:
車禍明明不是我的錯,為什麼鑑定結果卻好像針對我一樣都說是我有問題呢?真的很不想賠這筆車禍的錢,到底怎麼辦?

  行車在外,發生交通事故在所難免。即便我們已經非常小心,也還是會碰上所謂的「三寶」來徒增他人困擾。出車禍已經夠倒楣了,沒想到初判表和車禍鑑定都在幫對方說話,實在是很不甘心。

  交通規則在很多時候與我們想的不太一樣,常常我們認為自己是對的,對照法規卻差得十萬八千里。不服車禍判決或車禍鑑定的狀況幾乎天天上演,相關法律問題的諮詢人數在各大法律網站、社團也都居高不下。那這樣的尷尬境地究竟該如何處理呢?各種結果都對自己不利還有機會扭轉嗎?

 

對車禍有意見請去調閱監視影像或專業鑑定,說服律師沒用!

  遇到對自身不利的情況時,下意識想拉攏別人支持自己其實很正常。所以我們時常可以看到詢問車禍問題的網友會貼一堆現場照片來請諮詢專員或律師「評評理」,希望有個法律人能站在自己這邊,更能夠據理力爭。

  如果只是想找個支持者,其實上網討拍就好,不用特地去找法律諮詢。雖然事務所的法律諮詢專員都具有一定的法律背景,但畢竟不是鑑定方面的專業人士。就連法官在審理車禍案件時,都會送鑑定報告而不是自己看著照片或影片來決定怎麼判。

  倘若真的對初判表或鑑定結果有意見,可以提供行車紀錄器與監視影像來輔助說詞,沒有理由地自說自話對案件本身沒幫助。找法律諮詢到處問更是多餘的,問到一個支持自己,那然後呢?拿著對話紀錄去跟法院說有人說可以,是這樣嗎?恐怕不太對吧?

 

車禍為了爭一口氣上訴到底,只會勞神傷財又浪費時間?

  除非有極大的把握認為自己是對的(自我感覺良好的可是可是這種想法不算),否則只怕有一點點違規或沒注意的地方,都建議認錯談和解。要辯論也頂多針對和解金額過高的部分來答辯,鑑定結果明確的狀況下,通常很難再翻盤(除非找到其他的明確影像畫面證據)。

  另外,可別忘了車禍主要是民事責任問題。民事訴訟打官司敗訴是要支付裁判費的,加上一堆維修費為了打官司拖著沒給,還可能被加算利息。千萬別以為自己可以像電視上那些重大刑案這樣上訴後罪刑變輕,民事賠償如果證據和事實明確通常就不會再改變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