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口停車亂象!店門口被停車怎麼辦?

店門口被停車
刊登:
怎麼我家蔥油餅排隊名店前面停了一台車,上面也沒有放電話,氣死了今天排隊的人潮甚至少了一半,我報警有用嗎?

  商家自行開店面,時不時有個冒失鬼就把車停在店門口,有時候一停就是一整天,非常非常影響生意,身為家裡開店的小編時不時就會要趕車心好累,那如果店們口被停的一堆車,那此時我該怎麼辦?我有辦法合法把他們趕走嗎?

 

店家門口可以停車嗎

  店家門口到底能不能停車,雖然以情理而言,在店家門口停車導致店家不能做生意並不道德,所以無論如何都沒有停車的道理,但其實仍要視路面標線的劃定,若路面標線劃定是紅線,那店家門口不應該,也不行停車。

  然而在沒有劃定標線或是劃定白線的情況,則此時停車並不違法,並且,店家門口視情況,若是屬於非店家私人土地而為公有土地的話,則除非紅線,店家也沒有趕走人的權利,而若為騎樓,則依據現行實務,在沒有劃定禁止停車標線的情況下,即便騎樓屬於私人財產,但仍應供「機車」停車,不得為權利濫用。

 

(精選文章:車禍要怎麼賠更少?教您降低交通事故賠償金!

 

店門口被停車怎麼辦?報警有用嗎?

  店家門口被停車時,則也應視情況,若為紅線區域,則可以舉發,並且請求警方協助拖吊,然而若劃定為白線或無劃定標線的情況,還是要注意有沒有占用車道以及有沒有緊貼路邊超線的問題,若沒有注意就還是可能被罰,但如果有遵守以上規則,則店家向警方請求協助也頂多勸導,並無法逕行開罰。

  而若欲將此情況改善,則可以向地方政府申請路面標線劃定,因此在路面禁止停車標線劃定後,就可以向警方舉發、請求拖吊,讓不能做生意的狀況可以改善。

 

(精選文章:車被拖走怎麼辦?拖吊沒拖走會開單嗎?

 

門口亂停車會有法律問題嗎?

  在門口亂停車會有什麼法律問題呢?基本上若非劃定的禁止停車公共區域,那便沒有問題。也許會有人想到強制罪的問題,但因為該等停車行為本屬合法,所以即便妨礙他人行使權利,也是法所容許,所以不會構成喔!

  但倘若是私人騎樓,因為在大法官釋字第564號解釋有說明,仍應以公眾往來交通為前提,故即便是自家騎樓也不能任意停車,還是可以舉發的,但依各縣市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基本上對於騎樓停機車都是開放的,但也以些許限制須要遵守,因此並非只要門口停車都有問題。

 

(精選文章若:發生踩踏事件,沒有符合「這點」踩死人恐要受罰!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