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受損要如何回復名譽?可以要求登報道歉嗎?

登報道歉
刊登:
當名譽受到侵害,一般我們可以提告讓對方接受刑、民事的法律責任,不過因為這些大多屬於微罪,所以比較難有什麼會留下前科的刑責,大多都是易科罰金,以及在附帶民事後,要對受害者進行賠償。

然而針對已受損的名譽,對方難道就沒有回復的責任嗎?能否要求對方透過登報、IG、FB、Dcard,甚至是LINE群組等地方道歉呢?還是有什麼其他可以回復名譽的方法呢?本文將帶您來一一介紹!

 

名譽受損的法律責任

當對方透過不法的行為,使您的名譽受到損害,在特定情況下,他是有可能涉及刑法的妨害名譽罪刑責,除此之外,不論是故意還是過失,只要造成您的名譽受損,都有可能構成侵權行為,您可以依法提出損害賠償責任,要求對方賠償精神慰撫金。

但最終會不會成立,主要是法院會審酌雙方的證據與辯論內容,去做最後的判定。

(其他人也看了:沒有指名道姓算罵人嗎?妨害名譽究竟告不告的成?

 

我可以要求登報道歉嗎?

在過去名譽受到侵害的案件中,法官是有做過回復名譽的判決,包括登報、IG、FB等方式道歉,但在2022年憲法法庭已經有宣告,「不可以再用法院判決去命令加害人道歉了」。因為這樣會侵害到人民的基本言論自由。那麼名譽受到損害的人要怎麼辦?難道除了要求慰撫金之外,就沒有什麼回復名譽的方式了嗎?

(其他人也看了:職場霸凌是什麼?能要求公司負責嗎?職場霸凌是否算是職業災害?

 

要如何回復名譽?

如果想要回復名譽,憲法法庭有提出合理的處理方式,像是由加害人負擔費用,刊登被害人勝訴的啟事;或是將判決書一部份刊登於各大媒體或社群上面等等。而以上需在合理範圍內。

也就是說即便被害人勝訴了,國家也不該強迫敗訴方道歉,僅能針對敗訴方的過錯做相對的賠償跟懲罰,若要回復名譽,可以將勝訴的「事實」公諸於眾,還給自己一個清白,但如果要強迫敗訴方道歉,就會違反言論自由了。

(其他人也看了:民事訴訟要去哪裡告?民事提告流程與注意事項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