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作品會受到法律保障嗎?放在網路上的作品被盜怎麼辦?

the artificial robotic arm write down some notes with pen
刊登:
AI作品到底算不算個人創作呢?著作權能不能保障我的AI作品?如果我拿AI作品宣稱是自己手繪的去賣錢,是違法的嗎?AI作品要怎樣才能受到法律的保障?

  科技日新月異,沒想到現在連畫圖都可以仰賴人工智慧。要是讓幾個世紀以前的偉大藝術家知道現在還可以這麼畫畫,恐怕會哭出來。AI繪圖可以說是爆紅得很突然,就連不少公眾人物也跟上這股風潮,還因為在自己粉專表示AI繪圖作品是自己的第一份繪圖作品引發軒然大波。雖然事後該名人也出面致歉表示,不該將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稱作電腦繪圖作品,但也不免讓人產生疑問──難道AI繪圖不算作品嗎?

 

著作權法所保障的對象是誰?人工智能作品是否包含在內?

  其實答案在著作權法第1條就寫得很清楚:「為保障著作著作權益,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特制定本法。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可見著作權法保護的對象是「人」。

  雖然人工智能作品是人下達指令由電腦完成,但整個成品自始至終都是沒有經過旁人之手,那著作權便屬AI所有,如前面所述,AI非人,所以即便AI擁有著作權,但依然不受我國著作權法的保障。不過,這邊有另一點需要特別注意,沒有著作權的意思是旁人如果抄襲、描圖,不會有任何疑慮,作品所有權人仍屬下達指令者,所以在使用AI作品前,建議還是經所有人的同意再取用,以免觸法。

 

所有透過AI完成的創作都不受著作權法保障嗎?

  不盡然,雖然AI繪圖很快又很方便,但很多細節依然比不上專業繪師。如果AI今天是被繪師拿來作為輔助工具而非代筆,繪師還是享有著作權的。所以,AI作品只要有任何一部分經由人工(草稿、上色、修圖等都包含在內), 就會受到著作權法的保障。

  但這邊還是會建議在發布作品時,還是清楚說明有部分是AI完成,並非全由人工電腦繪圖。一方面能避免旁人誤用引發後續麻煩,另一方面則是避免有欺騙他人的嫌疑(別忘了某公眾人物的炎上教訓)。

 

委託專業繪師畫圖,後來發現是AI作品,能否提告求償?

  雖然AI繪圖技術不斷在進步,越來越多幾乎能媲美專業繪師的成品,但相信大部分的委託者還是會希望能收到人工繪製的作品。若有不肖創作者主打手繪卻偷懶假借AI名義來畫圖,並藉此欺騙他人付錢委託,除了得全額退費外,還可能會觸犯刑法第339條的詐欺罪。如果作品一部分人工、一部分AI,也最好在接案前先向客人說清楚,否則提告追究起來,也還是很有可能觸法的。

  最後,就算AI畫得再好、再怎麼方便,也不應該任意以此來糟蹋其他創作者的心血。有很多事還是得仰賴人工來完成,如果任何技術皆被電腦給取代,那往後將更難出現好的創作者以及優秀的作品。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