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要去哪裡告?民事提告流程與注意事項

刊登:
民事訴訟案件的提告難度相對於要經過層層調查的刑案較低很多,但由於證據必須自行準備,讓不少人在第一階段就打退堂鼓。其實民事訴訟並沒有這麼難,了解提告流程,問題先少一半。

(圖片來源:司法院

  民事訴訟案件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甚至不少涉及賠償的刑事案件最後還是會繞回民事訴訟上,可見民事訴訟是非常重要的。就算不熟悉法律或認為一輩子都不會碰到訴訟案件,也建議對民事訴訟瞭解個大概,以免真正遇到民事問題時,不知道程序進行到哪、是否該請律師。

 

民事訴訟的提告步驟與各階段注意事項

大致步驟(部分可對調或穿插)

說明

1.民事糾紛發生想告人的主因,可分為給付之訴、確認之訴、形成之訴。

2.私下和解/聲請調解

如果能私下解決就可以避免掉冗長的訴訟程序。已經開始審理案件,也還是可以隨時和解撤告。
3.寫訴狀+整理相關證據讓法官更了解案情,決定訴訟勝敗的關鍵。
4.提起民事訴訟將訴狀和證據交至法院服務台或寄給法院,同時也得寄給每位被告各一份
5.繳納裁判費原告先繳納,判決確定後由敗訴負擔。非財產訴訟為3千元、財產訴訟則根據請求金額不同有所出入,可至司法院網站查詢,沒繳裁判費會直接駁回
6.法院安排調解與前面的自行聲請調解不同,如果調解破局或認為沒調解的必要,會直接進入訴訟程序。
7.法院要求補正資料有部分民眾無法自行取得的資料(如:一類謄本),法院會以公權力發出公文,再由案件當事人憑藉法院公文至政府單位申請。
8.傳喚證人開庭希望請求證人出庭可以在訴狀內或言詞辯論時提出,法院會審酌必要性來決定要不要傳證人來。
9.言詞辯論你我熟知的法庭辯論攻防
10.案件審理大多法官其實早已在訴狀內決定好要判誰勝誰敗,辯論僅是想確定某些案件事實與決定判輕還是判重。
11.判決出爐法院根據原告與被告的說詞來決定訴訟結果。
12.上訴與否對法院判決結果不滿,可看情況在上訴期間內20日內提上訴。小額訴訟與簡易訴訟不能上訴三審,還請特別留意。
13.判決確定無法上訴或沒在期間內提起上訴的案件,視同確定。

(精選文章:民事訴訟裁判費計算方式與收費標準

 

打官司最重要的訴狀該怎麼寫?要怎麼準備證據才有勝算?

  民事訴訟發生的原因不同,請求權基礎也都不一樣,所以訴狀寫法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建議直接與律師諮詢討論,隨便網路上找來改名字送出去,可能會不小心寫出不適合自己的訴狀又沒發覺,還請多加謹慎小心。

  一般人不想請律師的原因通常都是擔心費用很貴,但其實律師能提供的服務並非只有如刻板印象中的五位數以上,依然還是有費用相對較低廉的線上諮詢服務(目前看過最低的有3千元)。民事訴訟案件大多都能夠自己提告,一般民眾的問題通常是卡在不會寫訴狀。以少許的金額作為「學費」來請律師一對一指導寫訴狀的辦法,並提點打官司的注意事項,就不用擔心打個官司會破產了。

(精選文章:沒證據可以告人嗎?對方亂告人要如何反制?

 

民事訴訟案件官司要打多久?沒那麼多時間請假跑法院怎麼辦?

  訴訟時長沒有一定的標準,甚至有很多案件會上訴。從一年到十年都有可能,可以說是相當費時。萬一沒有那麼多時間為了打官司整天舟車勞頓,又要寫訴狀。建議直接委任律師幫忙處理案件,雖然律師費用動輒幾萬以上,但每次收取委任費就能協助處理一個審級的案件、佔用了律師一年甚至是好幾年的時間,分攤下來還是非常划算的。

  大部分的律師都非常好溝通,也了解大多數人沒那麼多預算可以一次支付那麼多訴訟費用,通常都很樂意給予折扣或分期付款。

(精選文章:免費法律諮詢真的好嗎?為什麼免費諮詢沒幫助?

 

(文章來源:智邦法律事務所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智邦法律事務所

智邦法律事務所

智邦法律律師服務團隊,提供務實且全方位的法律服務,秉持專業、信賴、關懷的精神,給予最專業的解答及建議,我們傾聽您的心聲、協助您捍衛權益與伸張正義。服務電話:0800-868-887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