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有效嗎?調解可以強制執行嗎?

Businessman and lawyer discuss the contract document. Treaty of the law. Sign a contract business.
刊登:
出事了可是我就是不想出席調解庭阿,每次都聽別人說調解沒有用,這是真的嗎?那幹嘛我還要被逼著去調解呢?其實調解的用意跟你想的還真不一樣!

  調解以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發生的就是車禍調解以及離婚的調解了,可是常常會遇到只要是送到調解委員會,對方說什麼也就是都不來,然後我事情就擱在那,也沒辦法解決,所以說調解真的有用嗎?調解可以不要去嗎?就讓我們來告訴你!

   

調解有效嗎?

  以我國法律來說,調解在某些事件上面是屬於強制性的,也就是說,即便你向對方提出告訴,但是法官在進入程序之前還是會依照法律依職權將案件逕行移付調解,讓小案件不至於浪費太多司法資源,常見的像是離婚訴訟以及車禍案件其實都一樣,所以都是必須經過調解的

  可是調解是有效的嗎?其實以效果來說調解確實是有效的,畢竟以調解來說,他所做出的調解書具有判決效力,用專業一點的角度說就是調解具有「既判力」,所以調解完也不能再對同一件事情起訴,而且經調解之後的條件也可以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因此調解書是有強制效力的,但不代表你就一定要在調解階段解決事情,詳後述。

<精選文章:和解後對方不付錢怎麼辦?和解後還能提告嗎?

  

調解可以不要去嗎?

  調解可以不要去嗎?基本上不是不行,只是會有課處罰鍰的風險而以(雖然最高也才3000),但是調解不去,法官可能會認為你有逃逸的風險,也就代表日後可能會因此受到假扣押或是假處分的可能,所以如果沒有調解意願最好還是向調解委員會請假或是到場聲明沒有調解意願,直接讓調解委員做出調解不成立的書面,然後移送法院為審判。

  雖然說調解的程序比較不會強迫當事人要參與,但是這邊還是呼籲各位多加利用資源,畢竟調解是一個比較有彈性的程序,也就是說,無論價碼如何,至少調解的整體程序比較迅捷不會像法院的程序比較嚴謹而繁瑣,因此如果不想真的把事情拖個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多加利用調解程序其實是較有利的一個方式。

<精選文章:如何保留法律追訴權?是報警或寄存證信函嗎?

  

調解不成立怎麼辦?

  至於調解不成立會怎麼辦?其實調解不成立也不會怎麼樣,頂多就是讓程序回歸到法院審理,而且你也有在法院上和解的可能,所以不必然需要在調解程序中就解決事情,並且如果調解沒有成立,也不會且不能影響法官在法院中審判時的判斷,頂多像前面說的故意不去調解影響法官對你暫時處分的心證,因此無須擔心如果調解不成立會不會對你造成什麼不利的地方。

  但這邊要注意的是,因為當事人雙方具有「程序選擇權」,所以如果在法庭上你發現雙方又有調解成立的曙光出現,即便前面的調解不成立,但還是可以向法官聲請移付調解,而經過對造同意之後,就可以再次開啟調解程序,讓事情趕快落幕。

<精選文章:民事要去哪裡告?民事提告流程與注意事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