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法律諮詢得到錯誤的答案,能反告諮詢律師或法務嗎?

female intelligent law attorney lawyers working at the law firms. Judge gavel with scales of justice
刊登:
法律諮詢時得到的答案不夠專業,覺得被耍了。能對諮詢專員提告來要求賠償嗎?害我在法庭上丟臉,這感覺實在好討厭啊!

  「沒錢請律師」、「處理法律問題很貴」是不少人選用免費法律諮詢的主因。如果可以用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好的法律服務,自然沒有人想特地花錢請律師處理案件,會優先尋求各大網站或政府提供的免費諮詢管道。但問到解決方法後會發現,事情並非如同諮詢者描述得那般順利,不但在蒐集證據上四處碰釘子,到了法官或檢察官面前才發現根本不能告。這時候就會很想找諮詢單位「算帳」,甚至是提告來求償白忙一場的損失。

  其實,與其事後將責任全推給當初諮詢的單位,不如審視一下是不是諮詢環節出了問題才導致這樣結果。甚至有些時候該花錢諮詢或請律師處理不要刻意節省,以免吃了悶虧。

 

每個案件都有勝敗可能,百分之百保證勝訴是違法!

  有諮詢經驗的網友們可能會發現,大多數得到的答案都是「有機會成立」,很少遇到「一定告得贏」這種答案(當然罪證確鑿被依現行犯逮捕的重大刑案例外)。因為律師法規定就是這樣,律師不能跟客戶保證一定會贏或一定會輸。如果遇到這樣的律師,那有可能是無良業者或冒牌律師。

  決定訴訟勝敗的關鍵,除了法律引用和案件事實外,證據充足程度與訴狀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委任律師告得贏的案件,由不會寫訴狀或蒐證的普通人來提告恐怕因為舉證錯誤或訴狀描述得不夠明確或廢話太多無法得到法官採信。其實換個角度來思考,如果一般人能自己告贏,那律師還這麼辛苦念書考試要做什麼呢?適時交給專業,能得到的遠比想像中的多。

 

法律諮詢描述不夠完善,只說對自己有利的地方誤導他人?

  報喜不報憂是多數人常犯的錯誤,常常在諮詢時對專員或律師大吐苦水試圖「多拉攏一個人站在自己這邊」。殊不知這樣不但對法律諮詢沒有任何幫助,還會成為訴訟失敗的主因。

  首先,要說服的對象不是諮詢客服,是法官或檢察官。審理案件必須秉持著中立客觀並參照證據,嘴上說得再委屈可憐沒證據都沒用。再來,諮詢時先發現問題所在,才能針對不足的地方蒐證、增加提告勝率。

  如果連法律諮詢時都要顧及面子,那實在很難真正解決問題。

 

法律諮詢得到的答案不夠專業,能提告求償嗎?

  打官司勝敗的責任主要還是由當事人來承擔,如果動不動就要把問題推給回答的人,那還有誰敢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呢?況且每個事務所或專業人士處理案件的風格本來就不一樣,有的律師擅長談判、有的擅長訴訟,無論是什麼方法,只要能達到目的都不能說方法沒用,失敗了可能是提供的訊息不過全面,或是這方式不適合罷了。

  再來,除非是極惡劣之人,否則沒有人會故意平白無故給個錯誤的答案來陷害他人。就算要提告,還得準備諮詢者懷抱「惡意」的證明,否則同樣身為法律人的法官是很難信服的。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