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付抽菸的人?社區大樓或自家陽台可以抽菸嗎?

如何對付抽菸的人?
刊登:
要如何對付抽菸的惡鄰居呢?如果報警後仍然沒有改善怎麼辦?社區大樓內的抽菸問題常常讓人困擾,二手菸卻容易影響家人或鄰居的健康,然而根據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這些場所可以抽菸嗎?

事實上你可以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或民法侵權行為相關規定請求賠償,或者要求管委會按照相關規約制止住戶抽菸。雖然在自家陽台抽菸不犯法,但如果有需要,你仍可以向房東或管委會反應等措施,必要時也可以進行蒐證等等。

 

社區大樓可以抽菸嗎?勸不聽可以強制驅離嗎?

公寓大樓、社區等私人領域不在現行菸害防制法禁菸範圍內,因此只能依公寓大樓管理條例或民法侵權行為規定請求賠償。若公寓大樓住戶吸菸影響他人,可依照公寓大樓管理條例第16條和第47條,請求管委會制止或按照規約處理。如果經制止後仍不遵從,則可報請地方政府協助處理,根據上述兩項規定,主管機關可以開罰3千到1萬5,屢犯則可以連續開罰。

那如果惡鄰居屢勸不聽,仍然執意要繼續抽菸,可以向法院訴請強制驅離嗎?根據《公寓大樓管理條例》第22條規定,管委會可以透過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的決議,要求惡鄰居搬出社區。但是在實務上不太有機會發生,大多都是嚴重到涉及在社區大樓內放火、吸毒、恐嚇等等程度,並且經過管委會勸導但未能改善的情況下,管委會才能依照所有權人會議的決議,去訴請法院強制該住戶遷離。

簡單的說,得情節非常重大、經管委會屢勸不聽、經過所有權人會議決議後,還得由管委會去提起訴訟,才能達到驅離的目的,因此這條路基本上不太現實。

(其他人也看了:打麻將太吵怎麼辦?半夜可以打麻將嗎?

 

公寓大樓管理條例第16條第1項

住戶不得任意棄置垃圾、排放各種污染物、惡臭物質或發生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

 

公寓大樓管理條例第47條第二項

有下列行為之一者,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得令其限期改善或履行義務、職務;屆期不改善或不履行者,得連續處罰:「住戶違反第16條第1項或第4項規定者。

 

在自家陽台抽菸犯法嗎?陽台抽煙報警有用嗎?

私人住宅的陽台並不在菸害防制法的規範內,因此在自家陽台吸菸原則上不會受罰,單純以鄰居在陽台抽菸為由報警恐怕沒甚麼用。但是,若能夠舉證證明因菸味造成損害,根據民法第793條規定,可以要求禁止對方散播臭氣到自己的空間,如果對方勸阻無效,還是可以依據民法195條向法院請求賠償。

像這種情況報警會有一個關鍵作用!就是提告所需要的證據並不限於住戶吸菸的照片,社區管委會的處理過的相關文件紀錄、報案後員警處理時的現場照片等,這些都可以作為受到菸害問題及嚴重影響居住安寧的證據。

至於證據是否有效,這部分仍須由法院來負責認定,所以證據盡量越多越齊全,對您會越有利。

(其他人也看了:鄰居堆放東西在樓梯口和走廊,能報警趕走嗎?

 

民法第793條

土地所有人於他人之土地、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有瓦斯、蒸氣、臭氣、煙氣、熱氣、灰屑、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者侵入時,得禁止之。但其侵入輕微,或按土地形狀、地方習慣,認為相當者,不在此限。

民法195條

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

 

如何處理二手菸?對付鄰居抽煙的五大步驟!

對付四處飄散二手菸的惡鄰居,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步驟,一步步勸阻對方,若對方在過程中收斂改善,至少可以避免走上訴訟一途,但如果最後仍屢勸不聽,透過這些步驟執行,對於提告求償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蒐集證據

直接證據跟間接證據都可以,越多越好,萬一要訴訟可以增加可信度,比如對方在家抽菸的習慣,或是菸從陽台飄出的畫面(盡量避免拍到陽台內,會有隱私的問題)。

二、親自勸阻

在法律上常常會有一些告知的義務,如果沒做到,法律程序可能只會走到警告或告知而已,所以以安全為前提盡可能做到任何形式的親自告知。

三、向房東或管委會反應

可針對共同或對方的房東去反應菸味問題,若契約上有約束禁止抽菸,那房東就更有義務必須處理菸害問題,可能會面臨民事的連帶賠償責任,而管委會也有責任勸阻房客吸菸影響其他住戶。

報警(可做為證據用途)

聞到煙味可以直接報警,警方受理勸阻的過程,除了可以作為訴訟上的證據之外,也有機會達到警惕作用。

提起告訴

如果手上有一定的證據,可以直接到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針對鄰居抽菸影響到居住安寧權的問題,請求讓對方停止行為並要求賠償。

(其他人也看了:小孩偷拿我的錢去買點數,我可不可以告超商退錢?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