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諮詢建議去提告卻敗訴,能賠償嗎?諮詢可以故意不說結果嗎?

law and authority lawyer concept, judgment gavel hammer in court courtroom for crime judgement
刊登:
提告前,永遠不知道是哪個法官來審理案件,更不可能知道會有怎樣的結果。如果真的那麼希望可以告贏,還是花錢委任律師吧!

  法律對多數人來講是不熟悉的領域,在打官司前先諮詢專業人士,是不約而同的默契。但實際問過有提供免費諮詢服務的律師事務所,會發現大部分的人來諮詢都只是想要增加「信心」,有人鼓勵自己提告才去告,就算諮詢客服認為勝訴機率偏低不建議提告,客人們還是會拼命用「可是對方……」來說服客服開綠燈,很少有想從根本解決問題來試圖增加勝訴機率的人。

  諮詢時間有限,加上很多人在諮詢時只會說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客服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給予法律上的建議,無法每項證據關切,更沒辦法隨時追蹤進度,會出現資訊不對等和理解錯誤的情況在所難免。如果希望增加勝算,建議花一點錢諮詢專業律師來當作買個保險。

  

提告是每個人的權利,本來就沒有不行,只是會贏或不會贏?

  其實這個道理很好懂,畢竟刑法上就有「誣告罪」的存在,連這種惡意誣陷、無中生有的案件都可以告了,那還有什麼事是無法提告的呢?所以其實法律諮詢時,面對律師們或客服的「提告建議」,請不要自動理解為「勝訴保證」。打官司只是個方向,並非結果!

  硬要說的話,頂多只能認為「告了不會有誣告問題(敗訴不一定會成立誣告罪)」,並非告了就一定贏。要是打官司這麼容易,誰還會需要律師?又為什麼每天會出現這麼多敗訴的案件呢?

  

法律規定律師不能保證一定會告贏,否則會被懲處!

  律師不負責審理案件,就算已經做好充足準備,也可能還是會遇到眾人口中的「恐龍法官」,出現超烏龍的判決結果,所以說萬一不幸攤上這種事,律師該怎麼防呢?若想要避免這類情形發生,您需要的恐怕不是律師,而是算命師。

  另外,約束律師行為的「律師倫理規範第28條」也有規定律師「不得擔保將獲有利之結果」,所以就算律師內心認為一定會告贏的案子,也不能為了賺錢向客戶保證一定會勝訴。所以,以後請不要再把「可以告」理解成「會告贏」。

  

告贏的機會很大,但不懂法律自己亂告只會讓案子更糟!

  諮詢人員、律師畢竟是學法律的,具有一定的專業水平。在懂法律的人眼裡看起來很普通的案件,也不見得是一般人能夠自行處理。先不說知不知道要告哪個法條,就連最基本的訴訟程序、訴狀、證據都毫無概念。

  也不要以為可以「自己先告看看」,真的都告不贏再花錢請律師。法院可沒有這麼閒,能夠浪費時間一直處理相同的案件,之前敗訴過的案件如果沒有新的證據和提告理由,只會落到被法院直接駁回連審判都沒有的下場。

  由此可見,既然打算打官司了,還是至少先尋求專業律師討論過,如果律師認為「不適合自己告」,那還是乖乖花錢委任律師吧!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