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職場霸凌想申訴提告?小心錄音蒐證違法!

職場霸凌
刊登:
職場霸凌只要在工作場合都有可能發生,然而有時候礙於公務員身分,常常會不知道有沒有特殊管道可以處理,這篇文章幫你統整公務員遇到職場霸凌的反制手法!

  身為公務人員,光鮮外表下也許職場上盡是辛酸,跟同事間有摩擦就算了,竟然言語侮辱霸凌,真的讓人很難忍受,而若身為公務人員,在職場上被霸凌時有沒有什麼特別法保障呢?那又可以做什麼行動來反制那些霸凌者呢?

  

錄音蒐證是否會違法?

  依照刑法315-1第二項的規範,無故以錄音方式收錄他人非公開的對話、行動等構成妨害秘密罪,然而在被職場霸凌時錄音蒐證算是違法的行為嗎?

  其實只要不違反「非公開」的要件,就不會違反本罪,而因為職場霸凌通常發生在職場上,而非私人領域,所以在工作場合錄音並不會違法,然若係以錄音行為發生在偷錄同事間的非公開語音對話,則有可能違反刑法妨害秘密罪,或是通保法第24條之違法監聽罪。

  

(精選文章:錄音蒐證違法嗎?「這樣做」恐怕會坐牢!

  

公務員職場霸凌能提告什麼?

  而公務人員面對職場霸凌時,其實通常有幾個途徑可以解決,其一是透過各縣市頒布的員工職場霸凌防治與處理原則,填妥表單後向上級主管機關申訴,且在申訴後,仍可以依照刑法第309、310條提起公然侮辱及誹謗罪的告訴。又如果有強迫行為人作為時,則可以依照刑法304強制罪的規定一併提起告訴。

  又若因職場霸凌造成精神上的損害,則可以依民法184及195條規定向對方請求精神損害的慰撫金。又若該機關並無制定好相關防止霸凌的措施,則可以依照公務人員保障法第21條請求國家賠償。

  

(精選文章:遭私密照恐嚇威脅怎麼辦?被外流要如何補救?

  

職場霸凌有提告期限!

  則依據上述的各該請求有不同的請求權時效,則職場霸凌的申訴須視各地方政府規範,通常是以一年為申訴期限,又刑法的妨害名譽罪章提告期為6個月,強制罪則為20年的追訴期。

  另外,民法上侵權行為損害賠償的請求權時效則為2年,而國賠法的請求時效亦為2年。則倘若逾越時效即不能再提告,而讓自己白白喪失權利,這點非常重要,務必要注意喔!

  
(精選文章:民事求償範圍無極限,感到不愉快都可請求精神賠償!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