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詐騙了怎麼辦?找律師前,一定要做的3件事與注意事項!

刊登:

遇到詐騙感到焦慮是正常的,但如果只會擔心害怕而坐以待斃,對案件進度本身毫無幫助。一起看看詐騙想拿回錢到底該怎麼處理吧!

  「我遇到詐騙了,報警了,然後呢?」
  「既然都已經報警了,等警察處理就好!」
  「那我還有希望把錢拿回來嗎?」

  雖然詐騙的境遇確實很可憐,但畢竟是自己被騙在先,外人無法介入也沒義務主動幫忙追查詐騙。如果想把被詐騙的錢拿回來,切勿坐以待斃,看以下文章來才取行動,才能真正有效對抗卑劣的詐騙集團,並防止更多無辜之人受騙上當。

 

被詐騙有報警了嗎?越快報警對案件越有幫助?

  雖然詐欺罪是法律條文,但律師沒有那麼大的公權力追緝犯人。只有警察和檢察官才有辦法掌握被騙走的金錢流向,並查出對方的個人資料。況且,沒有被委任的律師,無法隨便介入別人的案件(委任需要向法院或地檢署提出委任狀),就算委任律師了,律師第一步也會協助陪同報警。可見報警是最快又必要的選擇!還有,在完全不知道騙子的資訊又不想花錢找律師的狀況下,只對律師說一句「被騙了」,對案件本身是根本沒幫助的喔!

(精選文章:被詐騙怎麼辦?錢拿得回來嗎?5動作讓車手領不出!

 

詐騙報警就能把錢拿回來嗎?懶得提告報警能不能拿回錢?

  雖然報警處理需要花上一段時間,但警方會在接獲報案第一時間凍結詐騙集團的帳號(人頭戶)。如果錢還在帳戶內,就能趁著帳號凍結期間帶著證明文件到帳戶開戶銀行的分行把錢拿回來,但銀行那邊需要經過一系列的驗證程序確定受害者身分才能將錢退還(銀行也擔心被騙)。所以並非去了馬上就能把錢拿回來。甚至有些詐欺案太複雜(詐騙集團龐大或受害者太多),會拖到訴訟結束才能把錢拿回來。但只要錢還在帳戶內,就不用擔心會有錢拿不回來的問題。

  萬一被詐騙的錢不幸已經遭詐騙集團提領並花掉了,還是可以先打官司確認詐騙事實與雙方金錢關係,等將來對方有財產或是追回詐騙贓款後還是可以追回辛苦錢。

(精選文章:遇到網路海外詐騙,錢已經到國外去了還能拿回來嗎?

 

詐騙報警要多久才會有結果?為什麼等那麼久都還沒收到通知?

  被騙的人一定很著急,但警察那邊處理也是需要時間的,更何況現在被騙的人這麼多,警方那邊人力嚴重不足,有更重大的刑事案件一定要優先處理,等一年後才開庭是常有的事。所以既然都報警了,就不要太操之過急,報警後過一至兩個月稍微催一下即可,還查不到什麼資料也沒辦法採取下一步行動。報警後如果警察調查出犯罪身分和相關證據,會主動協助受害者提告。

  萬一沒有這麼多時間等待,甚至擔心拖那麼久都忘了當時的案件細節甚至是一時錯過開庭,其實可以將案件委託給專業律師處理。律師會主動協助追查案件進度並隨時報告當下狀況,讓受害者可以無後顧之憂顧好自己的生活,又不會被煩躁的詐騙案件纏身。

(精選文章:懶得跑法院聲請,能自己印法院公文改來自己用嗎?

 

詐騙要不要上法院提告?不懂法律告贏詐欺犯的希望嗎?

  詐騙屬於非告訴乃論,就算受害者沒提告,檢察官也會主動介入。對受害者來說,詐欺犯有沒有坐牢都無所謂,只要能把錢拿回來就好。並非每個受害者都像前面說得那麼幸運「錢還留在戶頭中」,有很多詐騙車手看到錢一進來就馬上領走,像這種幾乎根本不用奢求對方良心發現主動把錢吐出來的狀況(有時候根本不知道對方是誰),就只能提告求償了。而如果知道騙子的真實身分,手邊的證據資料也齊全,是可以自行至地檢署提告又不用報警的。

  此外,這邊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提告並非什麼容易的事,尤其是這類詐騙案件常常因為遍及全台各地、被告不只一人,以及提告必須要去「被告所在地或戶籍地法院提告(刑事訴訟法規定)」,這對生活繁忙的受害者而言實在很吃不消,很多人選擇放棄提告,畢竟實在太辛苦了。這時律師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律師們除了有辦法消化這堆必須四處奔波的訴訟案件,還能幫忙向法院聲請合併審理,加快把錢追回來的速度。

(精選文章:要怎麼提告?去哪裡告?報警就可以了嗎?

 

律師可以在詐騙提供什麼協助?

  如前面所述,詐欺案常常要拖很久,對受害者來說往往是二度精神折磨。委任專業律師處理詐欺案件,就不用整天煩惱什麼時候能把錢拿回來、開庭該說什麼、要如何寫訴狀。有時候該花的錢還是得花,錢都是可以跟律師商量的,如果為了想省下這一筆錢不小心走錯一步,之後恐怕要花更多成本才能補救喔!

  其實有時候實在不太明白受害者的心理,對於把錢給詐欺犯都很大方,而面對請有辦法幫忙處理案件把錢拿回來的律師就是一毛不拔。儘管可能被騙到害怕了,擔心給律師錢又會被坑一筆,但抽空上網搜尋看看其實會發現,幾乎不可能有律師騙人的狀況,合法律師的名字在「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都可以查到,要遇上冒牌律師而又不會被發現,實在不太可能。

  可能有人會反駁說,想請律師但大部分的錢都被騙走了,生活陷入困難,實在沒有額外的錢再請律師了。不用擔心,大部分的律師其實都很好說話,甚至還會提供收費較低的「諮詢服務(3000元)」。就算真的要動用到委任,也可以在諮詢時討論分期付款,再不然就是共同受害者一同委任律師來分擔費用、壓低成本。總之,都已經知道自己被詐騙了,越快報警並請求律師處理,才是最正確的處理方式。什麼都不敢做或考慮太多一直拖,只會讓證據流逝更難處理,還可能不小心錯過追訴期,實在很划不來。

(精選文章:假冒律師打官司遭起訴判刑

 

如果看完上面內容,還是不放心。建議直接「付費委任」或「付費諮詢」律師處理!

 

(文章來源:智邦法律事務所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智邦法律事務所

智邦法律事務所

智邦法律律師服務團隊,提供務實且全方位的法律服務,秉持專業、信賴、關懷的精神,給予最專業的解答及建議,我們傾聽您的心聲、協助您捍衛權益與伸張正義。服務電話:0800-868-887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