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無照駕駛發生車禍,是誰要負賠償責任?

Car after crash, crashed blue car, accident Damage from a rear
刊登:
闖紅燈撞到一個無照駕駛,是不是代表我就不用賠錢了?如果要賠錢,能跟對方索取無照駕駛的罰金嗎?

  台灣的交通可以說是非常混亂,不但有大量違規停車,還有機車要在慢車道和公車爭道的問題(好羨慕台北有些大路的公車亭是設在路中央)。但以上都還算小問題,最讓人害怕的還是三不五時在路上冒出的「移動式神主牌」,闖紅燈又逆向,再怎麼守規矩都避不了,完全不知道駕照是怎麼拿到的。

  不問還好,一問之下發現是無照駕駛,這下更崩潰了,到底為什麼沒有駕照還敢隨便出門害人呢?既然對方都是無照駕駛了,是不是代表這車禍完全就是對方應該要負起責任?

 

無照駕駛和交通事故違規是兩碼子事?

  有的人可能會認為「對方有錯在先」自己就可以理所當然不顧對方感受,就算對方有錯,懲罰也是國家的責任,不能動用私刑。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第1項第1款規定,無照駕駛被查獲,處新臺幣6,000元以上12,000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行政法都已經有關於無照駕駛的罰則了,自然就輪不到我們一般人來「教訓」。

  所以不管發生車禍的對象有沒有駕照、是否成年,一切都會以肇事責任為主。千萬不要異想天開認為對方沒駕照,自己就是「無敵」的。

 

無照駕駛出車禍,與對方和解還會有前科嗎?

  網路上有一句話說:「只要安分守己,沒人會知道你是通緝犯!」

  這樣的說法其實也適用於無照駕駛,如果都沒發生車禍,根本沒人會發現無照。所以路上經常會有無照駕駛投機取巧,認為不會被發現就私自騎車上路。到了真的不幸發生車禍的時候,就算自己沒犯錯,也會想塞錢給對方和解來想辦法把案件吞掉。

  但其實無照駕駛是違規,沒有刑事責任,真的遇到很慘重的車禍,無論有無駕照,都會建議報警處理,私下吞掉萬一之後被告肇事逃逸或重新回來敲詐一筆只會更糟糕。另外,無照駕駛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即便保險公司願意幫忙賠償給對方車主,依然可以在事後向無照車主要回賠償金。

 

無照駕駛車輛車主,要負連帶賠償責任嗎?

  車主出借車輛給無照駕駛還發生車禍,萬一是無照駕駛肇事責任比較大(需要負擔更多賠償金),依照民法第184條第二項前段規定,車主必須負連帶賠償責任(車主和駕駛一起)。但如果是駕駛人欺騙車主有駕照,還拿了偽造的駕照出來給車主過目(一般人其實很難深入了解其真偽),就無法要求車主負擔責任。

  關於行政罰的部分,倘若車主早就知道駕駛沒駕照,還是願意把車輛出借給對方,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第1項第1款至第5款、第5項規定,處新臺幣6,000元以上12,000千元以下罰鍰,還會被違規記點。且依照同法第23條規定,車主會被吊扣駕照三個月。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Evan Liao

Evan Liao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