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電話姓名算個資嗎?違反個資法要罰多少錢?

只有電話姓名算個資嗎
刊登:
在現代社會個人資訊保護越來越重要,人們越來越重視個資保護,有許多人因為個資外洩問題,隱私被透漏給不必要的人知道,甚至還遭受詐騙、騷擾、霸凌、威脅等侵擾。

有鑑於此,法律對個資有著相對應的保障與處罰,一般情況是不能隨意公佈出去的,但是到底哪些才算是個資?公佈名字就算嗎?只有電話也是嗎?會有什麼處罰?以下就來為您介紹!

 

只有電話姓名算個資嗎?

電話號碼和姓名在法律上都是個資的一部份,其實你可以這樣理解,只要能直接或間接識別出你是誰的資訊,原則上都屬於個人資料,包括你的特徵都可以算在內呢。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擔心,那怎樣才算違反個資?PO文打卡拍到路人難道也違反個資?其實不用過度緊張,像這種「單純為家庭或活動的目的」、或是「純粹拍到不特定人的影像,未與其他個人資料結合」等情況,不是刻意蒐集誰的個資洩漏給誰,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條第1款,個人資料:指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

 

違反個資法要罰多少錢?

違反個資法可能會有刑事責任、民事賠償、及行政處分三種情況,基本上三種罰則分別為以下三種:

刑事責任:如果是為了自己或他人不法的財產利益,或想要損害他人的利益,比如網路肉搜、公審當事人,意圖使當事人遭受網路霸凌,而使用對方的個資,且行為足以造成他人損害,就有可能構成「侵害個資罪」,最高會有5年刑期及100萬罰金。

行政處份:如果違法利用個資,並非為了獲取不法利益、或損害他人利益為目的,或是行為不足以造成他人損害,這類違反個資,卻不構成違反個資罪的情況,主管機關仍可開罰5萬到50萬元罰緩。

民事賠償:若違法利用他人個資,因此造成他人財產或非財產的損害,須負損害賠償責任。若被害人無法舉證,仍可就事實具體說明,法院得依請求判斷被害情節,以每人每一事件新臺幣五百元以上二萬元以下計算。

 

違反個資法如何提告?

原則上先將對方違反個資的證據留存,若有涉及刑事的部份可以先向檢警提出,具體說明您提告的需求。若最後提告未果,刑事部分就只能委任律師才能自訴,並由律師來遞訴狀。

而民事部分有兩種方式,一個是可以直接到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另一種是刑事若起訴成功,則可以於訴訟中提出要附帶民事賠償一同審理。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