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鄰居漏水惱人,法律應對策略大公開

Brunette woman with umbrella talking on phone during water damage in bedroom
刊登:
家裡漏水實在是相當惱人的問題,不僅影響居住品質,還可能導致房屋受損和法律糾紛,遇到這種情況時,該如何有效解決問題呢?本文將介紹遇到樓上鄰居漏水時的法律策略。

遇到家裡漏水怎麼辦?

  1. 「蒐證」很重要:
    發現漏水時,應該立即拍照、錄影完整記錄漏水狀況、面積、範圍等等,如果有造成壁癌、油漆剝落或是家具裝潢損壞的情形,也務必拍照、錄影存證,以便日後求償。
  2. 溝通討論維修事宜:
    發現漏水後,應該先通知對方,並透過訊息、電話或是管委會與鄰居溝通協調漏水處理方式,不過建議還是以文字訊息為佳,以便日後協調不成時可以作為證據參考。

漏水責任歸屬如何判斷?

  1. 公共區域漏水
    如果漏水處在公共區域,常見的例如頂樓、外牆,原則上應該由管委會負責處理,但如果規約中有特別約定,便需要依照規約來判斷責任歸屬。
  2. 住戶專有部分
    專有部分指公寓大廈之全部或一部分,具有使用上獨立性,且為區分所有之標的者,簡單來說,就是住戶自己私人住家內部,常見情形例如樓上浴室漏水到樓下,通常會由該專有部分的所有權人來負擔修繕責任。

樓上鄰居都不處理,要如何提告?

  1. 寄發存證信函
    鄰居間發生紛爭常常是透過電話或見面溝通,但若之後對方失口否認,我們可能就拿不出證據了,因此建議使用存證信函或律師函,並在內容中寫明漏水情形、請對方限期完成修繕。
  2. 提出民事訴訟求償
    1.如果協商、調解都沒有結果,便需進入民事訴訟程序,一般而言,可以訴訟求償的範圍除了抓漏、維修費用以外,也可能包括漏水所造成的財產損失。
    2.如果對方不願意處理,或是堅持漏水並非自己導致,那就需要委託專業鑑定單位查明漏水原因,此時可向法院聲請由專家鑑定查明漏水原因。

律師提醒:
房屋漏水問題可大可小,若處理不好可能造成鄰居間反目成仇,甚至糾纏好幾年都仍受漏水困擾,建議事先諮詢律師詢問在法律上應該注意的問題,並幫助評估應該用調解或是訴訟方式處理。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徐亦安 律師

徐亦安 律師

學歷及資格: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學士
離婚監護、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民事債務、房屋買賣糾紛、車禍糾紛、刑事辯護及告訴。

成功案例: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案件為客戶爭取數千萬元之分配金額。
離婚監護權案件成功為客戶爭取單獨監護及扶養費。
不動產漏水、海砂屋糾紛為客戶爭取高額賠償金。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