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會噪音太吵可以檢舉嗎?宗教活動最晚到幾點?

Thean Hou Chinese Temple - Kuala Lumpur - Malaysia
刊登:
宮廟活動太吵怎麼辦?相信很多人原本並不討厭宮廟,但因為噪音、占路跟垃圾等素質問題造成困擾,如果能像日本祭典文化那樣不擾民就好了。

有些人因為經常飽受折磨,宣示不捐贈香油錢…內心產生一些複雜的嫌惡感,也想知道已經不堪其擾,是否能檢舉甚至是求償呢?

 

宮廟會活動噪音太吵可以檢舉嗎?

台灣的廟會活動經常有大量聲響,有時不免會有噪音、占路、亂丟垃圾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可以立即撥打1999市政通報專線,或直接向環保局檢舉,而如果發現占地未經申請,也可直接向派出所檢舉,請警方到場勸阻,保持道9路順暢。

(好文推薦:農曆新年放鞭炮,時間、地點、噪音、空汙、年齡相關法律須知!)

 

宗教活動最晚可以到幾點?

正常來說是不會特別限制,但如果宗教活動影響範圍較大,尤其可能會衍生噪音問題,只要是住宅區基本上最晚都只能到晚上十點,所以一旦超過時間還發出噪音,就可以檢舉讓環保局人員到場監測,同時若有亂丟垃圾的情形,環保局人員也能進行開罰。

所以舉辦活動本身較沒嚴格限制,而是以其他方式去做控管,像是多少分貝音量只能到幾點、占地只讓你申請到幾點等。而不是以宮廟活動可以到幾點。

(好文推薦:怎樣才會酒駕?吃羊肉爐可以開車嗎?)

 

宮廟妨害安寧可以求償嗎?

大部分宮廟進行活動時,都會事先經過申請,且必須在晚上10點前結束,但遇到特別節日會有例外,比如過年期間等。但若宮廟是在住宅區,經常以擴音機等方式,連續發出超過60分貝的音量,或是長期燒金紙造成空氣汙染,可能就會有例外了。

若要求償,法院會先確認證據是否充足,並調查宮廟活動在社區是否嚴重影響街訪住戶,也會參考環保局稽查紀錄及住戶的證詞等等,做綜合考量,所以就算是10點前的活動,也要考量到該地點是否為住宅區,是否經常性發出超過60分貝的連續噪音等等,避免對鄰居造成長期過量的困擾。

(好文推薦:民事求償範圍無極限,感到不愉快都可請求精神賠償!)

 

至宮廟激烈抗議會怎樣嗎?

抗議盡量要保持和平理性,以表達訴求為主,盡量避免強行影響甚至中斷宮廟的活動,否則廟方有可能會根據刑法提出妨害祭禮罪。而如果遭保勸阻仍不聽,也可能會有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問題。

(好文推薦:免費法律諮詢能問幾個問題?可以問多久?諮詢前必看的致勝寶典!)

刑法第246條妨害祭禮罪

對於壇廟、寺觀、教堂、墳墓或公眾紀念處所公然侮辱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妨害喪、葬、祭禮、說教、禮拜者,亦同。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8條第2項

藉端滋擾住戶、工廠、公司行號、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