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錢沒投票竟被抓?2024總統大選反賄選!

Woman votes on election day.
刊登:

總統大選即將告急,各界都在摩拳擦掌準備選舉事宜,而其中就包含各種助選方式,而其中「賄選」就是一種不正當的競選方式,也同樣是違法的!在這裡我們就來告訴各位,賄選到底是什麼?怎麼樣的行為會導致賄選!讓我們一起迎向廉政時代!

  

怎麼樣算是賄選?多少錢算賄選?

我們常常在生活中聽到賄選二字,但我們的印象中的賄選似乎就只是停留在「給錢投票」的行為,但是其實賄選的型態多變,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賄選,以及他的定義吧!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的規定,「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因舞我們先從主體分析開始,如果是對沒有投票權人(現為20歲)的賄賂行為,那也不會構成本罪。

而期約交付「不正利益」及給予他人好處,而這種好處則範圍廣泛,有時候甚至包含一些政府高權行為,因此並不限定為金錢。另外不僅是賄賂人家投票,賄賂人家「不投票」也會構成本罪喔!而另外要提到,實務上會用30原當作判斷賄賂的標準,但是其實這只是一個判斷的門檻,還是要看這種贈與行為會不會影響投票人的投票意願喔!

  

收錢連署算是賄選嗎?

而本屆總統選舉也發生了一件比較特別的事情,因為少數有總統候選人需要透過連署才取得被選舉資格,而這也另外開啟了另外一個罪的審查。根據<總統副總統選免法>第87條第一項第二款的規定「對連署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使其為特定被連署人連署或不為連署。」就會構成本罪。

而雖然根據調查,本案候選人並沒有做出賄賂行為,但是確實有坊間流傳有「多少錢就換連署」的情況存在,而這種雖然不是傳統賄賂的「買票行為」但確實也被納入在「賄選」範疇,但是目前只處罰給錢要求他人幫忙連署的人,並沒有處罰收錢的連署人,頂多會要求交出不法所得,但若有類似情況也是毋枉毋縱,不要幫助以免涉法。

  

收了錢沒投票有罪嗎?

而今天就有讀者說了,如果我答應對方要投票給他,錢也收了,那我今天不去投票是不是就不會怎樣呢?這樣妳的想法就太天真了....讓我們來看看刑法和選罷法是怎麼說的吧!

以我國刑法第143條規定「有投票權之人,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許以不行使其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是謂投票收賄罪,而其中的行為就包含「要求、期約、收受」賄賂,要求是指向被選舉人提出行賄的要求,而期約則是相互約定賄賂,收受則是指直接獲取賄賂的行為。

因此在要求以及期約的行為規範下,並不需要「實際收到賄款」就會犯罪,也就是解答了我們標題所說的,如果收錢沒投票會犯罪嗎?會!只要有約定或是要求就會犯罪!

  

被抓到賄選該怎麼辦?

另外,經歷以上解釋,讀者應該知道怎麼樣的行為會構成賄賂以及什麼樣的行為會構成收賄了,但如果今天你突然被警察找去喝茶做筆錄,說你涉嫌賄賂或收賄,那此時該怎麼辦呢?其實以收賄或是賄賂的行為態樣來說,構成要件非常的主觀,尤其在「不正利益」解釋方面,更是各自心證,因此很多人可能都被抓的很冤枉,那此時又該怎麼辦呢?

在收到警詢通知的當下其實最好是「快找律師幫助」,我國的刑事訴訟法規範有被告在接受警詢時能要求律師在場的「律師在場權」,而律師在場能確保警察詢問時不會隨意誘導當事人講出不利於自己的證據,或是可以保證當事人可以不會亂講話自爆,也可以導正警詢方向等等,則若是這方面有需求,建議是向私人律師事務所尋求幫助,會比起法扶機構更有效率喔!

  

賄選該怎麼檢舉?

最後倘若你得知了有人正在進賄選的情事,那又該怎麼辦呢?在遇到有賄選狀況時,我們可以先行撥打反賄選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請按4),讓法務部的專業部門處理這件事!另外其時也可以透過報警的方式處理。

最重要的是,檢舉賄選時不僅可以匿名檢舉,並且倘若檢舉經調查屬實,那麼就會有高額獎金的獎勵,最高可達一千萬元!因此若是真的遇到賄選,就勇敢檢舉吧!!

  


以上就是關於「賄選檢舉」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