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修法!?囤房稅2.0有哪些重點?對誰會有影響?

Houseplants Background
刊登:
囤房稅修法後,針對非自住房屋所課徵的稅金明顯上升。往後買房前,恐怕要更進一步規劃了。

  之所以會出現囤房稅,主要也是因房價水漲船高,使得房屋永遠在特定族群手中,買不起房的年輕人就永遠買不起。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樣的改變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對於有錢人來說,依然可以鑽漏洞。但法律本來就是這樣,規定剛出來不可能馬上改善風氣,得經過時間的推移,法規才會越改越好。

  本文針對2023年12月19日通過的囤房稅2.0做整理並解說,也希望將來相關法規能越改越好並達成有效壓低房價。另外也要提前提醒,囤房稅2.0預計在2024年7月實施。

 

收取囤房稅變成強制規定?各縣市政府皆應課徵?

  在了解新法規前,我們必須先明白本來的法規是什麼。其實政府對於房價的問題一直以來都還算是很有心處理,只是發現效果似乎沒預想中的好,才會以更強硬的方式來下手。

  原本的規定是各縣市地方政府「可以」制定並收取囤房稅,修法後改成全部的地方政府都「必須」訂出相關囤房稅規定並收取。非自住房屋稅率從原本的1.5%~3.6%提升到2%~4.8%。也就是無論在哪個縣市買房,都躲不過囤房稅的規定。當然如果您買房的目的只是自己居住,就不需要擔心。

 

囤房稅的收取標準為何?不同縣市的規定也不一樣!

  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不外乎是「要收多少稅金」,但這部分屬於地方自治的範疇,沒有統一標準。如果想了解所在縣市的稅收課徵,可以撥打1999市(縣)民服務專線來詢問並了解。

  如果位於全台各地都有非自住房屋,則是必須先將非自住房屋數量加總,再依照各縣市規定來計算稅金。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名下的非自住房屋一共有十棟,分別位於不同縣市。則就算該縣市只有一棟房屋,也還是要用十戶以上的稅率來課稅。

 

建商、囤房族、房東會受到影響嗎?哪些人不用擔心囤房稅?

  新規定上路後,除了囤房族負擔變重外,另一個會受到重大影響的就是建商。建商的稅率計算方式比較不一樣,是以「房屋賣不出去幾年」來看,若第一年沒銷售出去,稅率僅有2%,但放到五年以上還是賣不掉,就會來到最高稅率的4.8%。

  靠出租房屋維生的房東,政府則是有相關的減稅配套措施來鼓勵房東報稅。除了租賃所得必須要達到前一年的標準外,出租、繼承的房屋稅率也要相同,會將戶數合併計算來差別課稅。

  至於不會受到影響之人,除了沒房子以外,自住三戶(本人、配偶、小孩持有,供自己、配偶、直系血親實際居住使用的房屋)、社會住宅、公益出租人,稅金維持在本來的1.2%。

  


以上就是關於「囤房稅2.0」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