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理遺產繼承登記?超簡單「繼承流程圖」!

Towers of money coins and miniature house
刊登:

遺產繼承有漫長的流程要跑,一般都會請代書幫忙處理,如果要自己處理其實很不方便,也因此,我們提供製作了流程圖方便一般民眾參考,但要特別注意,遺產一定都要照繼承的流程領取,千萬別貪圖方便避免惹禍上身!

 

繼承登記應備文件有哪些?

必須準備項目:

1.登記申請書。
2.登記清冊。
3.繼承人現在戶籍謄本及被繼承人有死亡紀錄之戶籍謄本。
4.繼承系統表。
5.遺產稅繳清或免稅證明書或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或同意移轉證明書。

 

視情況應準備項目(除了上述五項之外要準備的):

拋棄繼承者:繼承權拋棄書,未能親自到場核對身分者應檢附印鑑證明。

遺產分割登記:遺產分割協議書正副本各1份、不動產權利價值總額1/1000之印花稅、全體繼承人之印鑑證明。

不動產繼承者:土地、建物所有權狀或他項權利證明書。

監護人:法院許可之證明文件。

其他特殊情況:依法令規定應檢附之文件。

 

遺產繼承的流程要怎麼跑?

繼承流程
繼承流程圖

遺產繼承流程大致上如下:

  • 首先要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跟除戶
  • 到國稅局調閱死者財產清冊、所得及兩年內的贈與相關
  • 到地方法院辦理繼承方式及陳報財產清冊
  • 到國稅局申報、繳納遺產稅
  • 到地方稅稽徵機關地價稅及房屋稅查欠
  • 有些人可能會需要跑一趟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
  • 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產權轉移登記。

要注意不能想著我只領自己的部分,所以就直接領出錢或辦理過戶,必須照著上述法定流程跑,才能安心拿到錢,基本上被繼承人的財產只會是等所有人都同意後才拿的到,如果有人不配合,原則上不是走調解等所有人都達成共識,就是必須打訴訟讓法院來幫您分配了。

 

繼承可以自己辦嗎?只領我的部分就好?

遺產繼承能否自己辦理,要看是指甚麼樣的情況,如果是說不透過代書自己跑流程,那當然是沒問題,但會花很多時間,且有很多細節要釐清。

如果是打算跳過其他繼承人,打算只登記自己的部分,那會很困難,不論是登記轉移不動產、還是要向銀行領取自己那筆遺產,基本上都不太可能申請成功。(強烈建議不要直接私下領出來,這會涉及刑事責任。

但這樣是否只要有人不同意,遺產就永遠領不出來了?也不完全是這樣,只是碰到這種情況,通常只能打訴訟讓法官分割遺產,之後帶著判決書就可以把自己的部分都拿回來了。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