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袋地?土地沒有路進出怎麼辦?

什麼是袋地通行權?
刊登:
什麼是袋地通行權?主張袋地通行權又有什麼條件呢?如果別人不給我過,我有辦法自行找出生命的出口嗎?

  「王老先生有塊地啊,伊呀伊呀喲,困在裡面出不去呀,2ㄏ2ㄏ2。」買賣土地可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一項交易事項,可是用便宜的價格買了一塊不錯的地,去現場探勘才發現怎麼地被重重包圍,根本出不去,此時該如何是好呢?

 

什麼是袋地?什麼是袋地通行權?

  依民法第787條第一項規定「土地因與公路無適宜之聯絡,致不能為通常使用時,除因土地所有人之任意行為所生者外,土地所有人得通行周圍地以至公路。」這種情況就是法律上通稱的「袋地」,白話來說就是你買的土地被其他東西包圍(通常是別人的土地),導致你沒有路可以出去,這就叫袋地。

  而同項規定,「土地所有人得通行周圍地以至公路」,也就是民法給土地所有權人的「袋地通行權」,此時袋地所有人就可以據此向他人要求通過的道路。

 (精選文章:鄰居堆放東西在樓梯口和走廊,能報警趕走嗎?

 

袋地通行權有什麼條件?

  依民法787條第一項、第二項,主張袋地通行權有幾個條件:

1、土地因與公路無適宜之聯絡,致不能為通常使用時

💡也就是因為土地對外沒有適當的道路可以走,只能透過空降的方式進去。


2、非土地所有人之任意行為所生者

💡土地會變成袋地不是因為自己造成的,例如:蓋一道牆阻隔房屋跟道路導致無法對外通行,這時就無法取得通行權。


3、通行必要之範圍內

💡而通行權的行使並不能任意為之,如果從別人土地中間撸一刀過去,那肯定是不行,而這邊所謂必要就是指,能夠對外通行的方法中對其周圍地損害最少之處所及方法為之。

  因此袋地通行權的取得並沒有那麼容易,也並非那麼複雜,注意以上幾點條件就好了!

(精選文章:被開除老師依舊上班被告侵入住宅

 

怎麼申請通行權?

  主張袋地通行權的對象不同,行使的方式也有差異,倘若是針對私人,則可以直接向對方依袋地通行權約定通行方式,或是向法院提起確認袋地通行權之訴,讓法院定奪行使方式,還有行使權利該給付的價額。

  但倘若是針對國家的國有地,則應該依<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袋地通行作業要點>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提交申請,並且繳納償金,之後就可以取得土地通行權了!

(精選文章房客不繳房租不搬走,房東可以強制執行斷水斷電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