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車位被亂停,能告嗎?不小心弄壞別人的違停車要不要賠?

Circular Underground parking
刊登:
車位被別人停走已經夠衰了,對方車子壞了又要我賠錢,還可以這樣碰瓷的嗎?有沒有辦法不用賠錢?還是說有什麼法條可以拿過來反告?

  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回到家,卻發現地下室車位被人停走了。而且還在按下機械車位升降按鈕時不小心刮到那台亂停的車,簡直讓人崩潰。現在那停錯車的車主不但沒有任何悔意,還要我負擔車子維修費,根本沒天理!

  難道我真的要付賠償金嗎?有沒有哪個法條可以反擊提告?

 

弄壞違停車輛有損害賠償責任嗎?

⚖民法第184條第一項

  • 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

 

  其實去問問大部分的拖吊業者就知道,他們寧可不賺錢,也不敢隨便拖吊,可見弄壞別人的車是得負賠償責任的(為了救人破壞車輛另當別論)。所以如果承租車位被其他住戶或路人停走,也不能故意刮傷或弄壞別人的車來報復。

  可能有人會感到憤恨不平,畢竟是別人有錯在先。但亂停車和弄壞車子是兩碼子事,苦主可以針對亂停車的部分來訴諸法律,民事責任則無法避免。

 

承租車位被別的住戶亂停,可以提告嗎?

⚖刑法第320條第二項

  •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而竊佔他人之不動產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竊佔罪與竊盜罪有點類似(同一個條文),只不過車位本身固定在原地拿不走,只能就「趁承租戶不注意占用」這點來懲處。但竊盜都有可能是因為拿錯東西所致,竊佔自然也能主張是兩個車位太近才不小心搞錯,萬一停錯的車位和本來的位子很接近,或只是單純搞錯層樓,就很難證明對方有竊占意圖。不過,萬一是對方停錯車位害自己弄壞車輛,也可以就「對方過失」來請求賠償。

  此外,要在這邊提醒網友,竊佔罪和竊盜罪一樣都屬於「非告訴乃論」,就算雙方和解或原告同意撤告,檢察官還是得依法偵辦。如果不希望事情鬧得這麼大,會建議盡量先私底下談和解,真的沒辦法在走訴訟程序。

 

車位被占用也不能隨便擋車,以免觸犯強制罪!

⚖刑法第304條

  • 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車位被亂停,有的車主會一氣之下乾脆就擋在車前不讓對方開走(有點互相傷害的概念)。但這樣擋車行為可能會妨礙到他人「把車開走」的權力,進而觸犯強制罪。

  雖然亂停車真的很討厭,但在這邊還是會建議受害者按照法定程序來處理,以免自己不但沒「成功復仇」,還得吃上官司。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Evan Liao

Evan Liao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