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網路專家或書籍資料進行投資,投資失敗虧損,能提告嗎?

Portrait of a male business owner showing a happy smiling face as he has successfully invested his
刊登:

  投資本身就是件有風險的行為,賺錢與虧損都有可能,甚至虧損的比例比賺錢更高。而網路專家的理財建議,其實也只是根據他們的經驗推估出的結論,不可能100%保證會賺,甚至他們自己也虧損了,只是我們不知道。

  儘管大部分投資虧損的狀況都告不贏,但還是有幾個特殊狀況還是有提告的機會。但比起實際遇到虧損才想著怎麼提告,一開始就謹慎點會更好。畢竟打官司還是很麻煩的!

 

投資專家與公司有關,以話術欺騙投資並從中獲利?

  如果專家自己本身是公司的一員,故意隱瞞公司內部問題來鼓勵他人投資並從中獲利,那確實可能涉及詐欺。但對一般人而言,很難找出專家與投資是否有利益關係的直接證據。若只是內心懷疑又沒有其他證明,基本上是沒辦法告贏的。

  會告贏的狀況通常是太明目張膽、受害者太多而遭到舉發,經由政府機關調查後發現有勾結事實,進而起訴。只靠自己的力量要完成還是比較困難的。

 

違法代操股票,無論有無獲益,最重可處五年、五千萬!

  近年來,有不少投資群組除了亂拉人加入、給人帶來困擾外,還會利用話術來博取投資客信任,讓投資客全權委託代操。但這樣的行為其實已經觸法了,在沒有金管會的允許下幫人代操已經違反銀行法了。

  除了觸犯銀行法,這類來路不明的代操服務極有可能是詐騙,極有可能一開始讓您以為有從中獲利而投入更多資金進去,最後不但一毛錢也沒賺到,還落到本金也跟著一去不回。

  儘管非銀行機構的代操股票看起來都是違法的,但如果是親屬、友人間的私下幫忙代操(而非不法大量代操),是不會有違反銀行法問題的。

 

拉下線為什麼會觸法?不知情的中間人也會被關嗎?

  受害者有時候會認為,邀請自己進去投資的人並非投資公司的一份子,在僅認識中間人的狀況下,要提告非常困難。但如果本身的代操投資是違法的,中間人也有責任,甚至經常也被以共同正犯來論處。

  甚至這種拉下線投資的金額常常很龐大、受害人數眾多,法官審理這類案件時通常會非常嚴厲,能換到輕判、緩刑的少之又少。就有點像詐騙人頭戶,即便沒有實際參與背後行為,依然會被認定是詐欺共犯。

  除了銀行法,還可能涉及證交法、消保法、刑法、民法等相關問題,以法律的角度來看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如果您碰上這類狀況,無論是原告還是被告,都建議立即尋求專業律師協助。

  


以上就是關於「投資虧損」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