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放鞭炮,時間、地點、噪音、空汙、年齡相關法律須知!

Colorful mascleta full of firecrackers and fireworks with lots of smoke and sparks.
刊登:
過年想合法又安全地放鞭炮,除了多加小心外,還得留意與施放鞭炮有關的法規。不要讓違法放鞭炮害人害己,又掃了過年的興致。

  現代很多文化漸漸被科技取代,但大部分的傳統文化還是結合了現代科技被好好保留下來,大家最熟悉的放鞭炮也不例外。以前的鞭炮模樣傳統,以小小的容易點燃施放為主;現代則是越來越多講究美觀的鞭炮,甚至只會買起來掛、不施放。但還是有許多人認為,過年就是要熱鬧,依舊會選擇傳統鞭炮。

  雖然鞭炮在過年期間還算容易購買取得,但還是有許多與過年施放鞭炮有關的法律規定得多加留意。如果因違法放鞭炮過年還要到警察局報到,是很掃興的。今天就一起來看看過年放鞭炮時該注意哪些事吧!

 

過年期間,幾點到幾點可以放鞭炮?

  特殊節日如果連放鞭炮都要有時間限制,那實在是很掃興。平長時間,環保局有公告規定,晚上十點至隔天早上八點這段期間是不能任意施放煙火或鞭炮的。不過政府單位也不是那麼食古不化,像元旦、除夕、春節、元宵、端午、中元、中秋、國慶……等這類在大家觀念中比較特殊、需要熱鬧的日子,就不會有施放時間限制了。詳細規定可上各縣市政府環保局網站,或撥打1999洽詢。

(參考來源:台北市政府環保局

 

過年放鞭炮有規定地點嗎?還是空曠處都可以放鞭炮?

⚖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第15條

  1. 下列場所及其基地內,不得施放爆竹煙火:
    1. 石油煉製工廠。
    2. 加油站、加氣站、漁船加油站。
    3. 儲油設備之油槽區。
    4. 彈藥庫、火藥庫。
    5. 可燃性氣體儲槽。
    6. 公共危險物品與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及處理場所。
    7. 爆竹煙火製造、儲存及販賣場所。
  2. 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時,應與前項各款所定場所及其基地之外牆或相當於外牆之設施外側保持一般爆竹煙火所標示之安全距離。

 

年節期間放鞭炮算噪音汙染嗎?白天放鞭炮有沒有音量規定?

  雖然前面有提到過年期間的施放鞭炮時間管制較為寬鬆,但根據噪音管制法第8條第一款規定,跑到禁止施放鞭炮地區放鞭炮製造噪音、影響他人生活品質,可依法開罰3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且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第三款也提到,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下罰鍰。

  雖然過年紅包和年終獎金領得很開心,但千萬別因此與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啊!

 

過年放鞭炮引發火災或弄傷路人,會有刑責嗎?

  因為放鞭炮不慎炸傷人、引發火災,恐怕會觸犯「公共危險罪」。主要涉及條文為刑法第173條刑法第174條刑法第175條,最重可判處七年(或以上)有期徒刑。在此提醒,與火相關的法規相當嚴苛,切勿以身試法。

 

幾歲才可以購買、施放鞭炮?

  鞭炮是有危險性的物品,根據爆竹煙火管理條例和兒童及少年服務法規定,未滿「12歲」者禁止購買和施放鞭炮。違者可依法開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相關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