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假鈔怎麼辦?花掉竟然可能有罪?!

Money
刊登:
每天辛苦賺錢享受拿到白花花鈔票的快感,但殊不知就有不肖人士竟然偷偷拿假鈔來付錢,讓我今天一整天的收入都損失了,這個時候我該怎麼辦?我可以偷偷花掉嗎?

  用現金交易依然是我國的市場現狀,所以難免會遇到市場流通的鈔票有偽造的可能,但收到偽鈔不僅心情差,甚至讓自己今天一整天的營也額都白白損失,那如果拿到假超到底該麼辦?我如果偷偷拿去花掉我可能會有罪嗎?就讓這篇文幫你解答!

  

用假鈔犯罪嗎?

  根據刑法第196條的規定「行使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但有人就問,我只是收到假鈔,根本不是故意要拿的,我這樣花掉也有罪?刑法其實也有預想到這種情況,所以也有另外規定「收受後方知為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而仍行使,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交付於人者,處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所以並不是說用了假鈔就一定會犯罪,如果收到後並不「知道」他是假鈔,那就算你用了那張假鈔,但因為你並不知情,所以基本上還是不會構成犯罪,然而雖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收到,如果仍舊執意用那張鈔票,那這個時候就會構成犯罪。

  

<精選文章:撿到100塊怎麼辦?送警察局竟「這樣」處理!超方便

  

拿到假鈔怎麼辦?

  那如果拿到假鈔我該麼辦呢?就像前面說的,如果拿到假鈔,千千萬萬不要覺得偷偷花掉就沒事了,畢竟在收受到假鈔的情況,若知情後花掉,依照刑法最高可以處一萬五千元的罰金,因此不要存著僥倖的心態,最好還是依循正常管道處理。

  所以說那麼多,最好的方式還是在拿到假鈔之後,優先報警,而在報警後如果真的抓到製造偽鈔的犯人,最後還有可能請他歸還犯罪得返還你的損失,所以還是要再三強調,不要因小失大!收到假鈔就算擺著裱框也不要亂花耶!

  

<精選文章:該發票號碼已被使用?中獎發票被盜領走怎麼辦?

  

收到假鈔可以去銀行換嗎?

  那如果收到假鈔有辦法去銀行兌換成真鈔嗎?其實如果你真的不確定是真鈔還是假鈔,真的先不要跟銀行說要換鈔,不然就有可能構成行使偽鈔罪,反而讓事情變得更麻煩。因此較好的方式是跟銀行要求鈔票鑑定,若銀行鑑定為假,那就會給你一張憑證,但並不會賠償你因此所受的損失,要注意喔!

  但其實若只是有疑慮,也不需太緊張,有時候鈔票可能只是央行印製有瑕疵,但他還是真鈔,因此銀行還是會協助兌換鈔票,這樣一來就不會有受到損失的問題了!

  

<精選文章:網購買到假貨怎麼辦?可以要求賠償或報警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